煮得smart:勿被苦味欺騙 黑朱古力脂肪熱量不低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黑朱古力熱量頗高,每100克70%至85%濃度黑朱古力約600千卡,當中約有8.5茶匙油和5茶匙糖。攝取過多熱量及糖分會增加超重和肥胖風險;而且黑朱古力中約六成脂肪為飽和脂肪酸,有研究指出攝取過量飽和脂肪酸會增加血液中的壞膽固醇,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。因此,我們食用黑朱古力應該要適量。

不過,黑朱古力含有多種微量營養素,每100克黑朱古力有11.9毫克鐵質、228毫克鎂質、1.77毫克銅質、1.95毫克錳質、715毫克鉀質、308毫克磷質、3.31毫克鋅質、6.8微克硒質等。黑朱古力還含有豐富膳食纖維,每100克70%至85%濃度黑朱古力含有11克膳食纖維,攝取足夠膳食纖維有助促進腸道健康。

黑朱古力之所以被稱為「健康食物」,因為它含有具生物活性和抗氧化功能的有機化合物,其中包括多酚、黃烷醇、表兒茶素、兒茶素、原花青素及檞皮素等。當中70%至85%濃度黑朱古力比牛奶朱古力多出5倍多酚,所以70%濃度或以上的黑朱古力抗氧化能力較為顯著。

可可濃度愈高 脂肪量愈高

不過,黑朱古力熱量不低,建議控制分量並配合其他健康又高抗氧化食物製作小吃;如熱量、脂肪及糖分都較低的水果,包括藍莓(每100克57千卡)、士多啤梨(每100克35千卡)、紅莓(每100克52千卡)等。

黑朱古力常被誤以為較牛奶朱古力健康,可能來自其苦澀味道。黑朱古力糖分的確比牛奶朱古力低約一半,但脂肪含量卻比牛奶朱古力高約43%,這是因為朱古力的可可濃度愈高,脂肪含量也愈高。因此,無論你吃黑朱古力還是牛奶朱古力,過量一樣致肥,故建議控制每次進食分量和次數,可以偶爾作為一份小食,但每次不要食多於18克朱古力,即約100千卡。

除了用黑朱古力來製作小吃或甜品,大家亦可嘗試以低脂的無糖可可粉代替,每湯匙無糖可可粉只有34千卡及少於半茶匙的油分。

想認識更多營養資訊,可瀏覽社區營養服務網頁:bit.ly/3b5XkMn

■情迷布朗尼

材料:

無糖可可粉……20克

即溶純咖啡粉……6茶匙

多用途麥粉……1/2杯(約90克)

芥花籽油……1/4杯

碎果仁……1杯

糖……120克

雞蛋……1隻

梳打粉……1/4茶匙

鹽……1/4茶匙

雲呢拿油……1/2茶匙

糖霜……小量

做法:

1. 預熱焗爐至175℃,將8吋長方形焗盤噴上/掃上薄油

2. 將芥花籽油、糖、雞蛋、雲呢拿油放入大碗內拌勻

3. 另將無糖可可粉、多用途麥粉、即溶純咖啡粉、梳打粉及鹽過篩後,加入(2)內以中速打勻後,加入碎果仁

4. 將(3)鋪平於長方形焗盤,放入焗爐焗約30分鐘

5. 取出放涼約5分鐘,切成小方件。灑上糖霜,即成

文:何梓姍(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、註冊營養師)

相關字詞﹕煮得Smart 膳食纖維 抗氧化 微量營養素 飽和脂肪酸 脂肪 熱量 牛奶朱古力 黑朱古力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