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徹中西:中西醫發展網課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西醫講究精準,循證治療,不斷創新;中醫博大精深,尋求古訓,守正創新。兩者無論在學術或實踐上,各有發展。但醫學應用應不分任何學派,大眾只希望擁有健康身體,解除病痛,因而尋求所需要幫助。醫學在世界上,不論中西醫都尋求一致性,追求共通語言,異中求同以建立共識來促進醫療健康;希望達到高質素、高標準的醫療管理,惠及人民健康。

中西醫醫學平台(IJOP)已經展開到第三期。IJOP在2015年向政府創新科技署第一次申請撥款支持,得到接納,至今不斷得到署方支持。中醫與西醫必定要相互結合,這是一個重大挑戰,要克服的挑戰還有很多,這亦意味着有相當多發展機會。我對前景樂觀,希望尋找新的模式,變成常態,使不斷轉變和愈趨複雜的醫學,經過磨合、通曉、轉變,逐漸演化為改善健康生命的助力。

IJOP全賴專家學者協力,分析記錄中西醫各強項,顯述中西醫基礎觀念握要,開啟技術互通語言,營造結合實踐框架,發揮中西醫獨特優勢,匯聚精英,營造學者講台,探究各階層病者旅程,開拓有效的中西醫渠道。希望在人工智能及大數據的支援和研究下,中醫西醫再攀高峰,開展醫療領域的堅實基礎,為醫生提供適切知識及專業技能,惠及廣大社會。

而籌劃中的IJOP網上課程,藉着專家教學及研究,由兒童發育至老人生命的探究,希望帶動對社會產生影響,有助實踐健康社會的目標。

IJOP改編新網站即將面世,希望增加市民的中西醫學資訊,讓中西醫療智慧普及;同時希望市民在求醫問診時,得到有效的支援,不用在中西醫兩方徘佪無助。

文:余秋良(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、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榮譽教授)

相關字詞﹕IJOP計劃 中西醫 余秋良 醫徹中西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