膚見:皮屑芽孢菌作怪最「頭痕」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上星期與好朋友飯敘,他突然問:「我近期好頭痕,你可否幫幫忙?」我隨即問他有什麼麻煩,他回答:「麻煩?不知道為什麼,我的頭皮十分痕癢!」

廣東話把「頭痕」解讀為「麻煩事」。而頭痕的確令人煩惱,有幾種常見皮膚病會引起頭皮痕癢,在香港,最常見是脂溢性皮炎(seborrheic dermatitis)。

香港約有三分之一成年人,會出現不同程度的脂溢性皮炎,幸好大部分都是輕微。它是一種慢性及容易復發的皮膚炎,除了在頭皮上,也會伸延至臉上,尤其是在眼睛、鼻樑及耳朵附近的皮膚。皮膚會發紅、痕癢及有皮屑;皮屑會黏在頭髮及眼眉毛上,並落在肩膀。

壓力、潮濕天氣 招菌致皮炎

雖然我們仍然未百分百了解這個病的發病機制(exact pathogenesis),但有幾個因素與皮炎有密切關係。

第一、最重要因素,就是皮屑芽孢菌(頭皮真菌)的數量。在藥房買到的去頭皮屑洗頭水,當中有很多化學成分都是針對減少頭皮真菌的數量,當數量減少,徵狀隨之慢慢紓緩。

第二、天氣影響,尤其是轉季期間,可能令頭皮真菌量增加。喜歡打高爾夫球的朋友都會留意到,在春季及夏季下雨後,特別多菇類在球道上生長;因為真菌喜歡在高溫及潮濕地方生長。

第三、壓力(stress)會影響睡眠質素,令免疫力下降、面油增加,這些都可能間接另頭皮真菌量上升。所以把「頭痕」解作麻煩,不無道理。

第四、某些病人會較為容易有頑固及嚴重皮炎,例如愛滋病人、柏金遜病人;另外,有些約2至4個月大嬰兒,因皮膚免疫力未成熟,也會出現短暫脂溢性皮炎。除此之外,需要夜班工作的人,皮炎也容易惡化,可能與少接觸陽光有關。

治療方面,持續不間斷使用去頭皮洗頭水很重要。所以,當有以上情况出現時,例如轉季時皮膚開始痕癢,每星期要用3至4次含藥性洗頭水,如果臉部皮膚都出現皮炎,也可以同時清潔。當情况慢慢改善,可以逐步減到每星期2或3次,甚至1次。但是如果太快停用,皮炎會很快復發;大部分病人在使用一段時間後,便會掌握到節奏,取得平衡。情况較為嚴重的病人,可能需要使用能抗真菌的輕量級類固醇。

值得一提的是,無證據顯示,長期使用去頭皮洗頭水會引起脫髮問題,大家放心用吧!

文:黃偉傑(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頭皮 去頭皮洗頭水 頭皮痕癢 頭痕 皮膚科 皮膚及性病科 黃偉傑 膚見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