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電競打開情緒病少年心扉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遊戲講求謀略 非暴力血腥

推廣精神健康的利民會在去年疫情期間,與電子競技學院(The eSports Academy)合作,在附屬的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及中途宿舍設立電競區。運動心理學家鄧皓禮說:「機構選擇一些以隊制、非暴力、非血腥、講求謀略的電競遊戲(例如:BFF or Die)。在社工協助下,讓會員享受電競的樂趣同時,增加身體活動量及社交活動;社工(與玩家)亦會事後檢討,分享一些社交溝通技巧,讓他們懂得如何改善生活態度、社交行為等。」

增身體活動 改善社交

服務推出一年多,效果令人鼓舞。利民會高級經理、註冊社工蘇嘉寶說:「不少會員反映,桌上遊戲一般需要長時間學習規則,電競遊戲相對易掌握及投入。我較難忘有個十幾歲中學生,受情緒病困擾多年,性格內向、不愛說話,平時也不會主動跟中心社工交談。在電競活動小組中,他竟然主動地跟同組一個中年男士分享遊戲策略;該男士因長期服食精神科藥物,導致反應較遲緩,集中力較弱,掌握不到遊戲要領。其後社工向該中學生提及此事,他指自己從中亦獲得很大成功感。」

精神康復雖是一條漫長道路,但透過電競這個生活化的溝通媒介,慢慢打開不少人的心扉,幫助他們培養身心共同正向發展。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