客座隨筆:愛滋病不是絕症

文章日期:2021年12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自1988年起,世界衛生組織(WHO)將每年12月1日定為「世界愛滋病日」,旨在呼籲各界重視、關懷愛滋,以及消除歧視。2021年主題是「終結不平等,終結愛滋病」。香港於1984年發現首宗愛滋病毒感染個案,此後由政府以至民間組織,都從不同渠道展開各項關懷愛滋的宣傳,加上藥物在預防和治療上的進步,令愛滋病不再是令人聞風喪膽的「世紀絕症」,若能及早治療,積極跟進病情及準時服藥,就跟其他慢性疾病,如糖尿病一樣,可以有效控制病情。

測不到病毒=不具傳染力

一旦感染愛滋病毒,潛伏期可以長達10年以上,其間可以沒有任何病徵,惟當感染者因免疫力受破壞而引發併發症,便會被確診為愛滋病患者。而近年研究發現,若愛滋病感染者體內病毒量能維持在無法被偵測(undetectable)水平最少6個月,便無法經性接觸傳播愛滋病毒(untransmittable)。而服食抗病毒藥物就能有效抑制病毒複製,使感染者血液中病毒數量降至不可被偵測的水平。

回看愛滋病治療歷史,1987年第一款愛滋病藥物面世,藥物效能不彰、副作用大,直至1996年出現「雞尾酒療法」,病人需同時服食10多粒藥,總算較為有治療成效,但病人會有腸胃不適、新陳代謝異常、肝腎功能問題等副作用。到2006年,出現三合一藥物,病人每日只需服食1粒混合藥,已有效抑制愛滋病毒。

除藥物改進外,治療方針亦有改進,以香港為例,鑑於愛滋病藥物副作用不少,醫生普遍會在病人免疫系統出現問題始展開治療方案,相對較保守;直至藥物有所改進,副作用減少,才改為以較為進取的治療方針:一旦驗出病毒便即時展開治療,此舉既有效增強治療效果,病人對治療的依從性亦大幅增加。

藉着世界愛滋日,呼籲病人積極接受跟進治療,不應拖延至出現併發症,否則,愛滋病死亡率是百分之百。

文:林緯遜(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雞尾酒療法 潛伏期 世界愛滋病日 愛滋病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