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貼士:飲食清淡少揉鼻 合谷迎香通血氣

文章日期:2021年12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流鼻血是十分常見徵狀,可以發生在任何年齡層及季節。耳鼻喉科專科醫生劉偉業,以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(柴灣)健康及生命科學系高級講師、註冊中醫關德祺,為大家提供預防流鼻血的建議。

‧室內室外要夠濕

乾燥的天氣,很多時是流鼻血的導火線,所以保濕滋潤的工夫絕不可少,例如多在鼻腔塗抹凡士林、多聞蒸氣等。如果想增加室內空氣的濕度,不妨長時間開啟加濕器,尤其使用電暖爐時,空氣十分乾燥,更需要加濕器。在乾燥日子,外出時戴口罩,可令鼻子經常保持一定濕潤,減低流鼻血、鼻敏感等徵狀。

‧改善不良生活模式

減少一些手多多的不良動作,如挖鼻子、揉鼻子等,以免增加鼻腔黏膜受損風險。改善其他不良生活模式亦很重要,因為從中醫角度,經常通宵熬夜、過度勞累、吃太多「熱毒」食物(如牛肉、羊肉、燒烤食物、煎炸食物、辛辣刺激食物)、煙酒等,均容易引致身體上火(即熱氣),是流鼻血其中一個主因。

‧飲食清淡忌熱毒

想減低身體上火,飲食必須以清淡為原則,多吃蔬菜及水果,尤其是性平的食物,如蓮子、百合、沙參、玉竹、木瓜等。西洋菜蜜棗杏仁豬骨湯具潤肺清熱之效,但西洋菜性屬寒涼,寒底不宜多吃。其他滋潤食療還有蓮子百合糖水、蜜糖、花膠等。

吃火鍋是不少人秋冬的至愛活動,大家圍着熱辣辣的火爐進食,會否引致熱氣,增加流鼻血風險?其實這飲食模式並不熱毒,材料才是關鍵,牛肉、羊肉、雞肉、麻辣等都是熱毒食物。想減低熱氣,選用食材應以清淡為原則,多吃蔬菜,減少熱毒食物。

‧穴位保健

從中醫角度,經絡運行不均衡,可增加流鼻血風險。適當按摩相應穴位,有助改善血氣運行速度。合谷穴有「止痛大穴」之稱,是手陽明大腸經的原穴,位於第一二掌骨之間、兩骨相合形狀如山谷的地方。平時用拇指輕揉該穴位,有助改善血氣運行。

用食指輕揉主治鼻塞、鼻出血的迎香穴。此穴屬於手陽明大腸經,位於鼻翼外緣的中點,旁開0.5寸處的鼻唇溝陷中,左右各一穴。每天做2至3次,每次3至5分鐘。

除預防作用外,這兩個穴位亦有助紓緩流鼻血後的不良症狀。流鼻血時,先利用正確方法止鼻血;止血後,可輕揉合谷穴,或按壓迎香穴,有助改善血氣運行。大約做3至5分鐘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