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無法濾走尼古丁 1小時水煙= 200支煙

文章日期:2022年01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吸煙危害健康!這句宣傳口號深入民心,香港人的吸煙率(2019年約10.2%)為全球最低的地區之一。惟另類煙草如:電子煙、加熱煙、水煙卻被吹捧成潮流;尤其是水煙,有蘋果味、士多啤梨味,吸引不少年輕人躍躍欲試。專家指出,水煙害處不亞於煙支,吸1小時水煙等同吸100至200支煙,同樣可致癌!

新年伊始,是時候扚起心肝戒煙,找回健康!

社交媒體經常出現水煙打卡照,一群人圍坐在水煙壺旁,吞雲吐霧,吸水煙成為部分年輕人新興社交活動。水煙又稱waterpipe smoking、shisha、hookah,在中東流行已久,以煤炭加熱煙草釋出煙霧,通過水煙壺管道進入盛水器皿,吸煙者再經軟管吸入煙霧。

添味劑或釋重金屬 損神經系統

香港大學護理學院副教授王文炳表示,留意到近年愈來愈多年輕人吸水煙,卻對它一知半解,以為水能過濾有害物質,不會上癮。實際上,水煙禍害比卷煙有過之而無不及,尤其水煙加入添加劑,味道帶甜易入口,令人吸得更深入,吸食時間更長,對身體禍害不容忽視。

水煙與其他煙草產品一樣,燃燒時產生大量有害化學物質,包括一氧化碳、尼古丁、重金屬、多環芳香烴等。王指出,「以相同濃度尼古丁作比較,水煙釋出的一氧化碳是卷煙的3倍」。因為水煙以炭加熱,在室內長時間燃燒,容易吸入大量一氧化碳,或致缺氧。水煙所含的鉛、鉻等重金屬亦令人關注,水煙加入了很多化學物質,如添味劑,容易產生重金屬,可破壞神經傳導系統。

邊吸邊飲酒 致食道潰瘍

卷煙可引致疾病,水煙更甚。「有研究發現,吸1小時水煙(所吸入的煙霧)等同100至200支卷煙。」王表示已有研究證實水煙與多種癌症相關,包括口腔癌、肺癌、食道癌等,對心血管系統、生殖系統等亦有影響;加上不少人會邊吸水煙邊飲酒,傷上加傷,「酒是溶劑,有小量研究發現吸水煙後再飲酒,水煙的化學物質會溶於酒內,隨着酒進入食道」,或導致食道潰瘍、發炎反應,酒精亦會使人吸更多水煙。

共享一壺水煙 隨時染疫

很多人誤以為水能過濾煙草有害物質,王文炳直言沒可能。「如水可過濾有害物質,很多有毒物質經水浸一浸,噴出來就安全?」新冠疫情下吸水煙更高危,多人共享一壺水煙,甚至共用軟管、濾嘴,病毒經水霧進入煙壺,又會積存於空氣中,隨時染疫。王指,已有研究證明透過水煙可傳播疾病,如乙型肝炎、皰疹及肺結核。「疫情間竟然見到諾士佛臺(酒吧外)有人排隊輪候食水煙,有多諷刺!」

水煙二手煙 一級致癌物

二手煙問題不容忽視,王文炳指水煙二手煙濃度較一般煙草多,因水煙多在室內或半室外吸,而且水分令煙霧中的化學物質容易積聚,不易揮發,人們吸水煙通常逗留一至兩小時,容易接觸到大量二手煙,威脅健康。水煙的二手煙與其他煙草同屬一級致癌物,除了可導致肺癌,還有肺炎、心臟病、高血壓等,其中二手煙的PM2.5可穿透血管,透過血液循環全身。室內吸水煙固然有害,其實同樣違法,香港法例規定不得在室內吸煙,包括卷煙、加熱煙、水煙、雪茄、煙斗等。

試一兩次可上癮 無助戒煙

水煙變成社交活動,其中一個最大迷信就是不會上癮,連一些沒有吸煙習慣的人都因而放下戒心,亦有煙民以為能協助戒煙,王卻指實情恰恰相反。水煙含尼古丁,吸入後刺激腦部釋出多巴胺,令人興奮,「只要10秒已可影響多巴胺受體,令它變得活躍,試一兩次已可上癮。你對多巴胺渴望有多大,就會令你下次有多想去吸」。

雖然法例禁止向18歲以下人士售賣煙草產品,但仍有中學生吸水煙。王文炳及研究團隊在2012及2013年期間,研究本地中學生吸水煙情况,發現從沒吸煙習慣的人吸水煙後,有較大傾向吸卷煙。王解釋,從水煙接觸到尼古丁後,體內尼古丁濃度迅速提升,當沒有再吸水煙,身體就會對尼古丁產生渴望;但對中學生而言,或因價錢貴,或因供應水煙場所較遠,就會以卷煙「頂住先」。研究亦發現,傳統煙民吸水煙後,會吸更多煙草,煙癮更為嚴重。「吸水煙助慢慢戒煙?不可能!還會令人吸更多。」王文炳建議政府、學校、NGO等加強宣傳水煙禍害,政府亦應加強檢控。

文:張淑媚、植蔚卿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電子煙 健康 戒煙 煙草 香港大學 重金屬 肺癌 一氧化碳 香煙 尼古丁 水煙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