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言自得:新年願望

文章日期:2022年01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孩提時代過年,不管是新曆還是農曆新年,總要寫下自己的新年願望;記不清是小學還是初中時,教師出的作文題目,「新年願望」也是大熱門;那時交給教師的功課,不外是「學業進步」、「世界和平」之類普及又保險的行貨;曾有出位同學提出願望是「賭運亨通」和「橫財就手」,便給教師當眾面斥為標奇立異,語無倫次。事實上,觀乎港人愛投機愛炒賣的心態,我的同學只是道出許多人心聲,卻不為當年的教師所容。

「貼地氣」的願望

元旦日許多高官都發表了他們的新年願望,大同小異的都是國泰民安、疫情早退、社會重回正軌、經濟復蘇、市民身體健康、家庭幸福等吉利話,都是「高端」兼政治正確的祝福語。我們身為小市民,當然也有自己「貼地氣」的卑微願望。

病毒環遊世界 港難清零

新冠病毒疫癘肆虐,生靈塗炭,我的新年願望當然和瘟疫有關。過去兩年,防疫抗疫已成了最受關注的民生、衛生、福利、經濟、教育和政治議題。各政府部門和專家,為了防疫抗疫力殫精竭,總的來說,香港這方面的工作做得還算不錯,截稿時本地源頭個案已暫時絕迹,但外地輸入個案,仍不絕如縷。現今世界經貿全球化,商業活動、旅遊和學術交流把各地緊緊連在一起,全球經濟息息相關,病毒亦隨着這些活動環遊世界,誰也不能獨善其身。鎖關鎖國損害經濟太深,非長久之計。看來要是外地,尤其是歐美的疫情不改善,香港清零無望。單看表面,歐美各國民眾的疫苗接受率比香港高,衛生條件也不應該比香港差,國民教育程度也普遍不低,為什麼香港差不多清零,歐美各國疫情反而「蒸蒸日上」?這似乎和歐美人士對社交距離有極大抗拒有關,尤其是戴口罩:疫情最猖獗之時,電視上仍看到很多歐美人士不戴口罩在街上走,甚至在人群中聚集;班機上死硬拒絕口罩的旅客和機艙服務員爭執,甚至大打出手的也時有所聞;那些有戴口罩的,許多也戴得不倫不類,有時連兩個鼻孔也露了出來。有洋人朋友告訴我,一些歐美人士不願戴口罩,不單是因為個人主義的原因,也是潛意式的傲慢,看不起亞洲人,尤其是中國人。正正因為中國人人戴口罩,抗疫又有成效,這潛意式傲慢令部分歐美人士不甘心跟隨過去300年積弱、被他們看不起的中國人走,因此明知中國人做得對,也賭氣不戴口罩。

要是我朋友說的是事實,我第一個新年願望是希望這些人成熟一點,摒棄傲慢,不再賭氣,齊齊戴口罩,保護自己,也幫幫我們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文:霍泰輝(兒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疫情 新年願望 兒言自得 霍泰輝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