吾生有杏:院長醫生周記(179):專家

文章日期:2022年01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我有一個奇怪的習慣,每年年初必定往便利店購買一些預測來年投資的報刊及書籍,包括股票、地產、外幣。作者都是自稱或被譽為專家,以盈利、政治、大數據等分析,建議投資策略。更有一些堪輿大師,以風水、流年、八字、易經等預測經濟走勢。這些文章往往是圖文並茂,字字珠璣。

回顧「過氣預測」 找不到真正高人

可是我沒有認真閱讀內容,便把這些報刊及書籍全數鎖於書櫃內,直到一年後才把這些專家文章拿出來重溫。剛剛昨天讀完了某月刊刊登於2021年1月的全年投資攻略,我不禁會心微笑,慶幸自己當日並沒細心閱讀。假若去年初我跟隨這個投資指引去做的話,現在便會損失慘重。

我希望重溫這些寫於1年前的投資預測,可以幫助我尋找那些不是人云亦云,而是有真知灼見的高人。可是多年來我回顧這些「過氣預測」,卻沒有找到一個真正可信賴的專家。其實再細心想想,這些專家如果真是如此料事如神,他們便不用出版這些讀物了。

提防語言偽術 切勿盲從

有一個好朋友曾經這樣說:「要成為專家必須經過3個階段,第一個階段是被人欺騙,第二個階段是自己欺騙自己,第三個階段便能夠欺騙別人。可惜大多數人都是停留在第一及第二個階段,只有達到第三個階段才是真正的專家。」

香港地方雖小,但是各式各樣的專家實在比比皆是。每天翻閱報章或打開電視,都有很多專家發表偉論及作出種種預測。偶然有些的確是真知灼見,可是不少見解卻是內容空泛,以語言偽術告訴我們原來「阿媽係女人」。有些意見更是嘩眾取寵,語不驚人誓不休。

世事多變,禍福難測。與其盲目相信專家,不如努力充實自己,自求多福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作者簡介:教學生、醫病人、做研究,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陳家亮親筆分享杏林大小事

文:陳家亮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堪輿 健康 陳家亮 投資專家 吾生有杏 院長醫生周記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