吾生有杏:院長醫生周記(181):虎年運程

文章日期:2022年01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小時候,每逢大除夕晚上,我都要陪伴媽媽到黃大仙祠求籤。由於那些解籤大師生意滔滔,我們經常要等候至夜深才能得到高人指點迷津。還是小孩子的我,往往感到又苦悶又困倦,既不懂得那些大師的玄機,更不明白為什麼媽媽每年總是問着相同的問題,而每次大師都是很玄妙地告訴媽媽她原來是女人。久而久之,我逐漸領悟這門深奧的學問,今年就讓我模仿大師的口脗推測來年虎年運程。

【問健康】

全球疫情繼續擴大,對市民構成威脅,尤其是長者及長期病患者。雖然這病毒短期內未必會消失,不過殺傷力將會隨着時間而減弱。處於這過渡期,接種疫苗仍是最有效預防染病的方法,請大家不要再猶豫。

中年人士特別要留意常見的癌病,包括肺癌、大腸癌、乳癌及子宮頸癌。不要因為疫情而疏忽這些可以預防的疾病,定期檢查、勤做運動,必定身體健康、延年益壽。

過去數年小朋友受着一顆「呵護星」入主影響,表面上似是吉星,但當「呵護星」長期當道則容易有反效果,變成「吉中藏凶」。衛生固然重要,但長期生活於極度清潔的環境下會阻礙免疫系統正常發展,預計我們下一代將會出現更多免疫失衡相關的疾病,例如過敏症、一型糖尿病、克隆氏症等。家長必須以平常心化解「呵護星」的負能量。

【問事業】

無論你屬任何生肖,不管你是寒命、熱命或是平命人,來年工作必定充滿挑戰和壓力,因為有幾顆新的凶星作祟,包括「貿易保護星」及「取消晚市星」。這些凶星容易引發生意下滑及開工不足,導致失業潮。趨吉避凶方法是不斷自我增值,提升知識技術及改善工作態度。縱是世事變幻莫測,亦能化險為夷。

當然,有些行業反因疫情而忙得不可開交,例如醫療便是一個典型例子。於公營醫療工作的人士在虎年因疫情仍會非常忙碌,但付出的努力會見到成果而且得到社會尊重,請大家繼續堅持初心。在私營醫療工作的人士,凡事以病人利益為先,定必事事順利、路路亨通。

【問自身】

過往幾年不論工作、生活或社會環境都出現很大轉變,如何應對這股動勢人人不盡相同。就如氣場強大的「WFH 星」(WFH即Work From Home)可以是吉星,保大家平安;也可以是凶星,因為容易令我們缺乏運動、過量飲食及迷失方向。是福是禍,大好還是大壞,非常視乎當事人的修行。經驗告訴我,當覺得諸事不順、前面漆黑一片、看不見出路之際,曙光往往就在街口轉角。只要咬緊牙關、堅持到底,定能柳暗花明、更上層樓。

人生旅途總有起跌上落,與其指望求得「上上籤」或獲吉星高照而沾沾自喜,倒不如自求多福,好好利用逆境去磨練自己。成功從來沒有僥倖,機會只留給準備十足的人,健康也需要我們努力,一點一滴累積起來。

在此謹祝各位,虎年進步,身體健康!

文:陳家亮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新冠疫苗 新冠病毒 新冠疫情 陳家亮 健康 院長醫生周記 吾生有杏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