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言自得:春節病

文章日期:2022年02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本文見報之日,應該是新年大年初七,在這裏向讀者拜個晚年,祝願各位身心康泰,百病不侵;也祝願新冠病毒早退,各行各業復蘇,社會回復安寧。

新的一年是虎年,虎是百獸之王,能辟邪,民間尊為瑞獸;虎年寓意福運臨門,健康平安。大年初七是人日,相傳女媧創世,七天內每天造出一種生物,第七天創造了人,所以人日乃人類慶生,為全民祈福納吉之日。由是觀之,虎年人日乃大吉大利之日,唯盼於此日祝願,多半靈驗。

新年開懷吃 小心壞肚皮

為頌為禱,都是主觀願望,現實卻是往往非如人意,為人父母更須留心,新春期間,更是小兒多事之秋,比平時更容易罹患疾病,中國民間有「春節病」一說,便是泛指過年時節小兒容易患上的常見兒科病,好像腸胃發炎引致肚子疼、腹瀉、嘔吐等毛病,大多是因為吃得多和吃得雜有關。新春期間,平時管教得多嚴的父母也會對幼年子女放寬一些,對吃東西尤其縱容,加上到親戚朋友家拜年,每到一處便吃一頓,吃的分量和次數多了,又缺食物衛生的品質保證,消化不良、食物中毒和急性腸胃炎的風險自然增高。

常見的春節病還有感冒和發燒。春寒料峭,香港的新春其實是隆冬,正是感冒流行的季節,也是其他感染上呼吸道的病毒,例如鼻病毒等活躍的季節,加上拜年時小朋友聚集,嬉戲時哪裏還管得什麼「社交距離」,是病毒開枝散葉的好時機。至於嬉戲時跌倒碰撞或其他意外導致的受傷,春節期間也比平時多見。數十年前香港還容許新春燃放爆竹,那時許多小童因爆竹以致手部或眼睛受傷,需送院治理,正是典型的「春節病」,我記得小時也曾在年初一玩一種火藥製造,不需燃點,擲在地上即爆炸的「地雷炮」,怎知擲出去後它反彈到我的面上才爆炸,幸好沒傷及眼睛,也算讓我患了一次小小的「春節病」。

「春節病」並非小兒獨有,其他年齡組別人士並非免疫,尤其是青少年,趁着春節假期,派對聚會在所難免,缺乏定力者往往暴吃暴飲,甚至無節制地喝酒抽煙,這都是急性腸胃炎,甚至酒精中毒的根源。現今世風日下,吸大麻、K仔等成了時尚,吸食毒品以致精神失常,甚至致命的例子,在西方國家時有所聞,希望在香港不會跟風,也不會成了另類「春節病」。

望當權者以蒼生為念 勿動干戈

「春節病」大多不是重病,不怎麼可怕。今年春節,最可怕的,似乎是一些國家的當權者和政客都病了,他們患的可能是瘋病,非要搞亂其他國家不可,弄到世界戰雲密佈,危在旦夕。在今天這虎年人日,我衷心祝願各國當權者以蒼生為念,不要妄動干戈,確保世界和平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文:霍泰輝(兒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人日 兒言自得 春節病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