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病徵 等兩三日驗最準 快速抗原測試 講時機

文章日期:2022年02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疫情大爆發,檢測中心連日大排長龍。政府正採購數以千萬計的快速測試套裝,計劃推行一次全民自我快速檢測;但又強調它不能代替核酸檢測,究竟兩者有何分別?

自覺有感染風險,又不想排隊檢測,該選擇哪一款快速測試?如何做會更準確?

■林:林緯遜(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)

■梁:梁子超(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)

PCR採樣複雜 測抗體意義不大

1. 快速測試種類多,如何選擇?

梁:坊間有PCR(核酸檢測)快速測試,還有抗體(antibody)與抗原(antigen)檢測。PCR採樣及檢測程序較複雜,格價亦較高,「屋企做未必可確保質素」。而抗體一般在感染後1至2周才出現,加上不少人已接種疫苗,或影響檢測結果,未能用作早期診斷。

至於抗原,是在感染新冠病毒後、有傳染性時於體內出現,故不少快速測試均是檢測抗原。快速抗原測試不但較便宜,而且操作簡單,適合初步篩檢。衛生署亦列出認可的快速抗原測試清單(bit.ly/3JiMNwj)予市民選購。

林:應選購獲FDA、歐盟、政府認可的快速抗原測試。市民須明白快速抗原測試的優缺,優點在於方便和快速得出初步結果,而且採樣方法簡單,可自行測試;但不能因為測試結果是陰性,便放下防疫意識。

至於快速抗體測試,出現假陽性、假陰性機率較高。而且受病毒感染後,身體產生抗體需時。尤其是Omicron潛伏期短,等到抗體產生時,患者可能已經病發,甚至將病毒傳開,測試意義不大。

自行測試 鼻腔採樣免意外

2.快速測試時在鼻腔取鼻液,或在咽喉、舌底取唾液樣本,會否影響準確度?

林:快速抗原測試,目前較廣泛以鼻腔或鼻咽採樣,有較多數據驗證。雖然可使用鼻咽拭子採樣,但市民難以自行採集;至於咽喉、口腔、舌底採樣,則較少相關的研究數據。

梁:快速測試可從鼻腔、咽喉,或其他可收集到唾液的位置採樣。由於Omicron對上呼吸道影響較大,若能取得深喉唾液樣本,已包括從鼻腔流至上呼吸道,或由下呼吸道排出的分泌物,敏感度會較普通唾液樣本好,準確度較高。若要在家中做快速測試,建議在鼻腔採樣,可避免誤吞採樣棒。

早期病毒量低 未必準

3.懷疑自己有潛在感染風險,應做快速測試還是核酸檢測?

林:理論上應做核酸檢測,因準確度較高。如未能前往排隊檢測,可考慮取深喉唾液樣本收集包,最後才考慮快速抗原測試。

要留意的是,Omicron潛伏期中位數約3天,接觸病毒當日做抗原測試意義不大,除非已出現病徵。早期病毒量較低或未有病徵時,測試結果未必準確。宜在有暴露風險後第2至3日,或有病徵的第1天做測試。例如,星期一有暴露風險,若翌日出現病徵,就要做測試;否則,可待星期三或四才檢測;然後隔3至4天及懷疑出現病徵時再做,確保14天潛伏期內沒有感染。

自覺高危 可隔幾日驗一次

4.是否需購入快速測試「傍身」?日日用更安全?

林:自覺有較高感染風險,經常游走社區接觸不同人士,擔心感染會影響自己和家人的話,可考慮購買。但毋須日日驗,舉例說,懷疑自己有暴露風險,除了「排長龍」做核酸檢測之外,亦可以在有暴露風險後第2至3日做檢測,然後每隔幾日再做,求安心。

過快或逾時讀結果都不準

5.使用快速測試,逾時讀取結果會影響準確度?

林:快速抗原測試的步驟,是先將採樣棒伸入鼻孔打圈,再浸在測試溶液攪拌,然後將溶液滴在測試棒,測試溶液便會飄移到另一邊,經過測試棒的C區(對照區)和T區(檢測區),一段時間後顯示線變得清晰。若時間太短,測試溶液才剛剛飄移,顯示線未最清晰;若時間過長,則顯示線可能變淡,都會令結果不準確。

文:李祖怡、姚穎彤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快速檢測 新冠病毒 第五波疫情 抗體測試 抗原測試 核酸檢測 快速測試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