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抗原速測靈敏度較低 須PCR覆檢

文章日期:2022年02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PCR核酸檢測是驗新冠病毒的黃金標準,不過,歐美多地亦開始認可在入境時用上快速抗原測試報告。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林緯遜表示,部分國家或地區在重啟經濟活動和公共安全之間作取捨,放寬出入境防疫措施。

在病毒載量高時做抗原測試,準確度有核酸檢測八至九成,既可找出病毒量高和傳播力強的患者,又不用「排長龍」做檢測,方便得多。香港做抗原測試不就可以嗎?林強調,「抗原測試靈敏度始終較低,尤其是當病毒量低但仍有傳播力時,可能偵測不到病毒。若以抗原測試作唯一準則,在醫學上安全系數無疑是下降」。因此需要核酸檢測覆檢。

一檢再檢 揪出假陽性

有人質疑,過了傳染力最高階段,找出確診者意義何在?「香港採取『動態清零』政策而非『與病毒共存』,這與歐美地區有很大分別。」林緯遜補充,歐美地區容許病毒存在於社區,而香港則是即使有確診者出現,但不容許有社區傳播。核酸檢測正正可以在追蹤過程中找出傳播鏈,如緊密接觸者和次緊密接觸者,他們可能仍處於高病毒量階段,病毒具傳播力。

香港市民要「一檢再檢」,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解釋,這與假陽性比例有關。當一個地方疫情嚴重,染疫人數較多,假陽性比例就較低。以外國為例,疫情較香港嚴重「幾十,甚至幾百倍,驗10個就有1、2個『真陽性』」,故假陽性比例會相對低;反之,香港情况是「驗1000個才找到1、2個『真陽性』」,假陽性比例較高,「不能不確認先送去隔離」;加上香港居住環境較密集,未能仿效外地居家隔離,而是要將確診患者送到醫院或隔離中心;在送院前以核酸檢測覆檢,揪出假陽性個案,以免他們在醫院受感染。

第五波疫情仍未受控,特首林鄭月娥指政府已採購快速測試套裝,將推出自願全民快速抗原檢測。惟即使驗出初步陽性,仍需以PCR覆檢。推行全民快速檢測,目的何在?能否有助紓緩疫情?

林緯遜表示,全民快速抗原檢測目的是找出潛在病患,任何大規模檢測的方針都是「早診斷、早隔離、早治療」。核酸檢測需要更長時間和大量資源,目前核酸檢測量飽和、確診數字高企,加上Omicron潛伏期短,「這邊廂檢測完,那邊廂已感染兼發病,基本上是在循環兜圈」,唯有退而求其次,快速抗原測試不失為折衷辦法。即使準確度未如核酸檢測,仍能找出部分潛在患者。

梁子超指,香港目前面對檢測樽頸,採樣人手、地點不足;當檢測範圍太大,如驗出污水樣本呈陽性,容易出現未能及時安排所有人接受強檢的情况,不少市民要「排長龍」檢測。大規模派發快速抗原檢測包,可以讓相關人士先作初步篩查。

倡同步派深喉檢測樽 方便覆檢

他強調,大規模派發檢測包後,或會找到大量陽性個案,需用PCR檢測確認結果,以便安排送院。惟現時不但核酸檢測大排長龍,連深喉唾液測試檢測樽亦供不應求,梁直言,「政府現時做唔切PCR,又未有好的機制可快速跟進(抗原檢測中)初步陽性個案」,擔心初步陽性個案湧至急症室,增加感染風險。

他建議,政府派發快速測試包時,可一同派發深喉唾液檢測樽,方便初步陽性個案即時交出唾液樣本覆檢。另外,政府亦應安排人手加快處理初步陽性個案,即日收取唾液樣本並完成PCR測試;一旦證實確診便安排送院,減低個案在家庭、社區的風險。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清零 新冠病毒 林鄭月娥 第五波疫情 新冠疫情 快速測試 抗原測試 核酸檢測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