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中招 滯家對策

文章日期:2022年02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五波疫情下醫療系統不勝負荷,不少新冠檢測陽性患者等候送院。當局資訊多變,今天叫患者搭的士去急症室,翌日叫患者不應前往急症室,接着又叫大家預約指定診所......患者滯留社區,徬徨不安。如何自救?

測試呈陽性,專家建議先以中、西藥紓緩不適。近日市民瘋搶中西成藥,退燒止痛藥熱賣,連花清瘟膠囊更搶斷市,是否適用於所有患者?家居隔離,哪裏是病毒存活高危點?若沒有獨立房間,如何減低家人感染風險?

到檢測中心做核酸檢測或在家做快速抗原測試,結果呈陽性,下一步怎麼辦?

有窗房間隔離 留意風向對流

如果無奈下要居家隔離,最怕傳染家人。「外國有數據指至少三成家居密切接觸者會患病,香港居住環境狹窄,加上現時觀察到的數據,密切接觸者確診的風險,我相信高於三成。」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林緯遜表示,許可的話,患者最好在獨立、有窗房間自我隔離。開窗方位都有講究,若開窗後氣流不斷從患者房間流向走廊、客廳,家人在房外就可能接觸到受污染的空氣,「這樣就不應大幅度開窗,或可選擇打開屋內其他窗口,讓空氣流入患者房間,再經窗戶離開」。可在門縫貼上紙條,看紙條擺動方向,就知道空氣怎樣對流。

若無獨立房間,林不諱言較難避免傳染家人,唯有加強其他防控措施。患者和家人在家都應戴上貼面外科口罩,口罩兩側避免有空隙。如果外科口罩不貼面,建議按衛生防護中心教學,將口罩橡筋打結,然後將多餘部分摺於口罩內,或在外佩戴多一個布口罩。

勤消毒門柄、廁所 出房先潔手

廁所是家中高危之處,塑膠、玻璃、瓷磚等平滑、冰冷表面有利病毒存活,「如果患者口鼻有很多病毒,觸摸水龍頭,病毒存活表面一兩星期都不為奇,大家記得(疫情)初期的佛堂群組,都是與水龍頭有關」。林建議每日消毒清潔廁所一次,還有其他經常接觸的物件,尤其門柄,「記住患者離開房間第一件事,就是要做好潔手」。吃飯應與家人分開。萬一家中長者、長期病患或兒童確診,應指定一名家庭成員為固定照顧者。

咳嗽惡化氣促即去醫院

醫管局呼籲輕症患者預約指定診所,別到急症室求醫。林緯遜表示,咳嗽、流鼻水、頭痛等是預期病徵;但若出現併發症信號,如咳嗽變得明顯,愈來愈多痰,而且出現氣促,坐或躺下時呼吸速度較快或很吃力,可能是肺炎,就要馬上送院。「兒童未必說得出這些病徵,家長可留意他們1分鐘呼吸次數,看看有沒有超過該年紀的呼吸頻率。」按食衛局基層醫療健康辦事處指引,如嬰幼兒每分鐘呼吸超過60次、小童每分鐘超過40次,就是呼吸急促。另一要注意的是腦炎徵狀,無論是成人或兒童,如果反應遲緩、頭痛劇烈、作嘔作悶、神志不清,都應立即送院。持續高燒逾38℃、心悸或心胸痛等患者,亦需求醫。

快速測試轉陰 勿掉以輕心

連日來有不少快速檢測陽性患者在家等待送院,病徵慢慢消退,快速測試甚至從陽轉陰,是否代表已痊癒,毋須送院?林緯遜表示,單以快速抗原檢測作康復指標,會帶來兩個問題。第一、抗原檢測未必檢測得到低病毒量,尤其是效能較低的檢測工具,即使患者CT值較高、但又不超過30,病毒仍具傳播力,抗原檢測工具卻未必捕捉到這些患者,需靠PCR(核酸檢測);第二、部分患者尤其長者,在發病較後階段或出現併發症,即使病毒量稍稍下降,但仍有可能出現其他繼發性併發症,入院治理較好。

文:張淑媚、李欣敏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退燒止痛藥 連花清瘟膠囊 快速測試 新冠病毒 居家檢疫 居家隔離 新冠疫情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