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家意見:對應病徵 慎服成藥

文章日期:2022年02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,患者在家等候送院期間,應該怎麼做?食粒止痛退燒藥就足夠?

無病徵 毋須服藥

不少陽性患者病徵輕微甚至無病徵,要食藥嗎?「如無病徵,毋須服用任何紓緩性藥物。」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出,紓緩性藥物不能殺死病毒,僅紓緩不適症狀。如有頭痛、發燒,建議選擇撲熱息痛,大人小朋友都適合;流鼻水、鼻塞的話,可服食傷風藥。崔指出常見一類是抗組織胺藥物(或稱抗敏感藥),如chlorpheniramine,「6歲或以上可用epinephrine滴鼻劑,藥理是令鼻膜血管收縮來通鼻塞」。他提醒,很多抗敏感藥都有昏睡的副作用,長者服食後有跌倒風險,要小心選擇。

乾咳痰咳 服不同咳藥水

蜜糖、喉糖可減輕喉嚨痛,嗽口也可以,「有些漱口水含有酒精成分,對減少口腔中細菌、病毒有一定幫助」。至於咳嗽,崔俊明指不少人會買錯咳藥水。咳嗽分乾咳、痰咳,「乾咳不要買驅痰的咳藥水;驅痰的意思就是令你咳多一點,把痰咳出來」。相反,痰咳就不應買鎮咳的咳藥水,或應用化痰藥。

「如果有慢性病,不要因確診而停藥,否則不能控制糖尿病、血壓就更危險。」崔建議,如果不確定成藥與現時服食的藥物有沒有相互作用,可諮詢社區藥劑師;購買成藥前也應向社區藥劑師查詢,了解更多藥物資訊和注意事項。「買成藥等於亂食藥」這個想法已不合時宜,市民應學懂自我照顧,用成藥紓緩輕微病徵,並要清楚在病情惡化時求醫。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社區藥劑師 咳藥水 抗敏感藥 退燒止痛藥 新冠病毒 居家檢疫 居家隔離 新冠疫情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