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家意見:連花清瘟膠囊斷市 有無替補?

文章日期:2022年02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藥性較強 不適用於預防感染

中成藥方面,近期大熱要算是連花清瘟膠囊(下稱連花)。根據中醫理論,可清熱解毒,增強免疫系統。兼具註冊中、西醫資格的蘇子謙提醒,連花不用於預防感染,「千萬不要當預防藥物服用,當中含有麻黃和石膏,藥性較強,用於治療外感,不適合無病的人服用」。連花是從古代常用的感冒藥方改良而成,用於醫治流感。「近兩年發現,能紓緩新冠輕症。」他解釋,中醫學不會看哪種病毒,反而着重對「症」下藥。新冠肺炎屬外感,有驅風、清熱解毒功效的藥物能醫治外感,對新冠病毒一樣有療效。因此一旦中招,出現發燒、喉嚨痛等病徵,可服用連花。

藿香正氣水 紓緩肚瀉作嘔作悶

連花現已被搶購一空,有其他代替品嗎?蘇子謙指,連花其實含有銀翹散和麻杏石甘湯的成分,市面上都買得到這兩種中成藥,前者可紓緩發燒、喉嚨痛;後者適合高燒、怕冷患者,但由於藥性較強,建議要先諮詢中醫。「雖然新冠病傳至全球,但中醫角度來說,病症會隨地理、氣候變化」,蘇指香港新冠患者通常較濕重,或會有肚瀉、作嘔作悶等徵狀,建議可服用藿香正氣水,「一般腸胃型感冒吃這個很有效」。

蘇提醒,購買中成藥時,有兩點要留意。一、標明是註冊中成藥;二、有GMP(生產質量管理規範)認證,確保藥物品質和安全。他亦指,現時有不少中醫提供遙距問診和送藥服務,家居隔離亦不用徬徨。

改良玉屏風散 益氣化濕增免疫力

欲增強免疫力、減低感染風險,蘇子謙推介一個改良自玉屏風散的處方,可益氣化濕,清熱解毒,適合接觸病毒的高風險人士,包括醫護人員、家中有人確診、同一棟大廈有確診個案等,但他強調「服用此藥方並不能取代疫苗」。

藥方:北芪3錢、防風3錢、白朮2錢、連翹3錢、銀花2錢、藿香2錢、陳皮1錢、板藍根3錢、太子參5錢、薄荷1錢

用法:5碗水煎至1碗,隔日服用。療程為兩星期,服用1個療程後至少需隔兩星期,才可開始另一療程

注意:不適合懷孕、母乳餵哺、蠶豆症、有發燒症狀、對中藥敏感人士;長期病患或正長期服用中藥人士,要先諮詢主診醫師或醫生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麻杏石甘湯 銀翹散 中醫藥 連花清瘟膠囊 新冠病毒 居家檢疫 居家隔離 新冠疫情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