吾生有杏:院長醫生周記(183):人間還是有情

文章日期:2022年02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2022年2月17日,下雨天,新界最低氣溫攝氏12度,晚上再下降幾度,離開醫院之際,外面的感覺是寒風雪雨。

經過急症室外圍,看見一排又一排的紅色臨時帳篷,救護車在急症室外排隊,長長的車龍駛不進來。救護員只好在稍遠的地方把病人放在擔架上,再把他們移送入急症室。

看到眼前的情景,手機又不時傳來其他醫院的信息。急症室外露天候診的病人,當中不乏老弱婦孺,見者心酸。這個疫情竟令我們一向引以為榮的醫療系統打擊至淪陷邊緣,為什麼?

作為醫護人員,救傷扶危是我們的使命。香港的醫護面對多次重大疫情都從未退縮,實在是香港人的驕傲。醫護同事不眠不休,為的是要爭分奪秒,搶救每個生命。但當發現無論如何拚命,仍有很多虛弱的病人在風中瑟縮等候,看着他們冒冷受苦,有說不出的無力感。再次提醒我們,醫護都只不過是人,實在有很多事情都是我們能力範圍以外的。

此刻,腦海裏浮現了多名同事,在這段疫情極其嚴峻的時候,負責着最首當其衝的病房。

不眠不休 無私抗疫

有一名部門主管,他已經40多個小時無間斷在病房工作,因為病房有不少患上重病的長者,他不願意丟下他的同袍獨個兒回家。這邊廂他盡力救治患者,那邊廂他不斷與患者家人溝通,希望減輕親人的憂心,只是還有大量病人源源不絕經急症室運上病房。

在走廊遇上深切治療部的一名資深醫生,這名醫學院的教授肩負着在深切治療部為新冠病人插喉的工作。雖然插喉所產生的飛沫傳染風險極高,但他卻淡淡然告訴我:「Francis,我一個人為病人插喉便可以了!不必要增加其他同事受感染的風險。」

令我十分感動的,還有我醫學院的學生。有些同學看到急症室外的情况,心裏焦急,便主動向我提出加入志願軍,發起到安老院舍協助疫苗接種的工作。事實上,已經有超過500名醫學院的教職員和學生分別參與醫院及社區的抗疫工作。

雖是寒風雪雨,但我感到的卻是一顆顆無私赤熱的心,香港雖經歷多番災劫,但這地方還是人間有情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作者簡介:教學生、醫病人、做研究,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陳家亮親筆分享杏林大小事

文:陳家亮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醫護人員 新冠疫情 第五波疫情 吾生有杏 院長醫生周記 陳家亮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