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DIY湯底 進食先菜後肉

文章日期:2022年02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想滾得健康?註冊營養師雷嘉敏有以下4點建議。

1. 鮮茄湯好過豬骨湯

芫荽魚片湯底、鮮番茄湯底、粟米紅蘿蔔湯底等相對較健康;豬骨湯底、沙茶湯底、麻辣湯底等較高脂。坊間預先包裝的湯底脂肪、鈉質等含量較高,選購時應先閱讀營養標籤,最理想是自己動手炮製健康湯底。

2. 蔬菜→澱粉質→肉類

先吃蔬菜,有助增加飽肚感。另蔬菜較易吸收其他食物殘留湯底的脂肪,不宜留後吃。吃完蔬菜,再吃澱粉質,例如蒟蒻麵、烏冬、南瓜等,最後才吃肉類。

3. 注意分量

吃肉宜留意分量,成年人一餐約吃3両肉,即4片肉(約等於40克生肉,4隻中型蝦(去頭))。黃豆製品提供的蛋白質可媲美肉類,1/3磚板豆腐約等於1両肉,可以大豆製品代替肉類。

4.天然調味料 免蘸醬

醬汁鈉質不低,火鍋湯底本身已有味道,應避免蘸醬汁;或可使用天然調味料,如辣椒粒、蒜蓉粒、葱花等增添食物味道。一些「吸力」特強的食品,如百頁豆腐,熱量是傳統豆腐3至4倍,如果蘸醬汁吃,熱量更驚人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