吾生有杏:院長醫生周記(185):天災人禍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院長,對不起!我不能回來,女兒中了!」「Francis,我中了兩條紅線!」每天都接收到這些只有香港人才明白的短訊。1個月前,這些信息駭人聽聞,今天,我們漸漸已經沒有太大感覺,不少人都憂慮下一個可能輪到自己。

醫院內,這病毒威脅着老人及長期病患者的生命,慨嘆不少重症患者沒有接種疫苗。無論是個人執意還是其他種種原因,如今都要付上沉重代價。今天老人院舍只有少數人士還未受感染,與時間競賽的空間愈來愈狹窄了。

在醫院、院舍以外的地方,大部分受感染的人士都是患上輕微徵狀,通常過一個星期左右便會痊癒。對於許多市民,這疫情所造成的恐慌及生活混亂,似乎遠比健康威脅更甚,每天都有搶購糧食、服務癱瘓、公司結業的新聞,是什麼原因令到我們如此驚惶失惜、方寸大亂?反觀日本、韓國等地方,每天有十數萬至數十萬個案,那裏的人民卻生活如常。

做好本分 等待黎明

還有太多不明白的事情,慢慢地領略自古以來「天災人禍」這個四字詞的箇中奧妙。既然我們沒有能力改變這四字定律,唯有緊守崗位,做好自己的本分,沉默地等待黎明的來臨。

文:陳家亮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新冠疫苗 陳家亮 第五波 新冠疫情 吾生有杏 院長醫生周記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