膚見:地氈牀褥 塵蟎大本營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回想起當年剛剛完成會考,便前往澳洲升學,完成兩年高中後順利考入醫學院。對當時的海外留學生(大部分是來自新加坡、馬來西亞、香港)來說,如果想在新南威爾斯州大學讀醫科,一定要考當地大學入學試higher school certificate(HSC),不接受其他學校成績。我便是走這條路。

當時澳洲只收取約三分之一學費,加上學生可以做兼職,吸引了很多家境不太富裕學生(包括自己)到澳洲升學。當時新州只提供20個海外醫學學位,全部都在新南威爾斯大學,而另一所提供醫學學位的悉尼大學只收本土學生。而澳洲政府更希望我們畢業後,能返回自己原居地工作及服務當地社會,跟現在完成大學可選擇留低截然不同。其中一個原因相信是現在海外留學是一盤大生意;而當時澳洲政府是用一種獎學金形式,幫助亞洲國家包括香港培訓專業人才。

抵達澳洲後,我與幾名海外留學生合租一間屋。為了節省開支,我和一個來自馬來西亞同學共用客廳,我們利用衣櫃及書櫃把客廳分開,給各自有少許私人空間。這間屋頗舊,客廳有地氈,但相信很久沒有好好清潔,住上了好幾個月後,馬來西亞同學的一雙腳開始出現紅疹,非常痕癢。當時以為是蚊或蝨咬,但奇怪的是我一直沒有出現像他的紅疹。回想起來,當時那個馬來西亞同學可能因為塵蟎而引起皮膚敏感,那破舊的地氈應該蘊藏了很多塵蟎。

春夏溫暖潮濕 敏感求診高峰

塵蟎是微小生物,身體長約0.2至0.3毫米。雖或可以用肉眼辨識,但在顯微鏡放大下會更容易確認。它喜歡溫暖潮濕天氣,所以溫度22℃至26℃,濕度70%至80%最適合牠們生長。香港春天和夏天是對塵蟎過敏病人求診的高峰期,而秋天和冬天,因溫度和濕度較低,過敏病人數量也會大幅下降。塵蟎靠人類或其他動物的皮屑作為食物,產生過敏並不是因為牠們咬我們身體,而是牠們的排泄物及其屍體的蛋白質所引起。除了皮膚過敏外,也會引起鼻、氣管及眼睛過敏,症狀如打乞嗤、流鼻水、流眼水、眼部紅腫、痰咳、喘鳴等。

牀褥、枕頭、毛公仔及地氈蘊藏大量塵蟎,所以定時清潔是必須的。很多長者都對塵蟎產生過敏,原因是他們的牀褥可能已經用上了10幾年,加上沒有定時用吸塵機吸走毛髮,吸引了塵蟎大量繁殖。如果敏感是由牀褥塵蟎引起,紅疹會集中在背部及手腳,比較少出現在面部、胸部及肚臍地方。此外,有很多異位性濕疹小朋友都對塵蟎過敏,主要源頭是毛公仔和枕頭,只要定時高溫乾洗便可以了。

文:黃偉傑(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)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相關字詞﹕皮膚敏感 塵蟎 黃偉傑 膚見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