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幼中新冠 「夾手指」監察 量血氧 手表手機未必準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五波疫情令香港醫療系統崩潰,為加強自己的抗疫能力,不少市民特別購買血氧機傍身,測量血氧含量,自行監察病情。血氧含量跟新冠病毒有何關係?我們使用時如何解讀數據?血氧機又是否必須?

血氧機現時甚至賣到斷貨,買不到的話又有沒有其他測量方法?現今一些智能手表,甚至手機Apps亦宣稱能偵察血氧數據,它們可靠嗎?能否取代「夾手指」?

氣促心跳快 血氧低於90%即求醫

究竟哪類人士需要測量血氧?家庭醫生林永和表示,睡眠窒息症、慢性阻塞性肺病、哮喘、肺炎、肺癌、心臟衰竭、先天性心臟病、心律不正等患者都需要監測血液中含氧量。此外,一些攀登高山的人士也會用到。

血液中氧氣含量有時會低於正常水平(見右表),感染流感、新冠和肺部相關疾病都可能導致血氧下降。如果出現缺氧情况,要保持空氣流通,並嘗試深呼吸,保持冷靜並盡快求醫。

低血氧徵狀包括:

˙面部、嘴唇或指甲呈藍色

˙呼吸急促、呼吸困難或咳嗽加劇

˙胸痛

˙心跳加快

「隱形缺氧」沒徵狀 長幼較常見

另外,近日很多人提及隱形缺氧(Silent Hypoxia),一般是指患者血液氧氣濃度下降,但沒有出現呼吸急促、心跳加快等「低血氧」徵狀,容易耽誤治療。缺氧一般會引致不適,健康人士血氧濃度跌至不足90%,身體機制會加速呼吸和心跳頻率。林永和續指,「隱形缺氧」在醫學上未有明確定義,泛指臨牀上沒有病徵的血氧含量過低,較常出現於兒童、長者、表達或自理能力較低的人士身上。

疫情下,人人都要有血氧機傍身?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資料,許多新冠患者的血氧含量低,嚴重可致命。但是,並非所有血氧含量低的人都呼吸困難,因此建議新冠患者定期監測血氧含量。台灣衛生局亦建議,核酸檢測或快速抗原測試結果呈陽性的話,宜持續使用血氧機監測血液含氧量,直到隔離完結。

林永和表示,新冠患者及緊密接觸者可早晚使用血氧機監察血氧濃度變化,特別是確診的長者及兒童;而一般健康人士可毋須急於購買。他強調,雖然感染新冠有可能引致血氧下降,但血氧機不能用於診斷或排除感染新冠。

吸煙、指甲油、手指凍 影響準確度

血氧機夾在手指頭就得知血液數據,雖然很方便,但有其局限,容易受外在因素影響。林永和列舉影響血氧機準確度的因素:

˙血液循環差

˙膚色較深或色素沉着

˙皮膚厚度

˙手腳冰冷

˙吸煙

˙塗指甲油

如果手凍腳凍,測量血氧前可先摩擦手指生熱,促進血液循環,以減少誤差。靜止坐下,指甲向上接近發光源,手放在心臟水平以下,等待幾秒鐘,直到讀數停止變化並顯示一個穩定數字。記錄讀數、量度日期和時間,以便跟蹤變化。

文:利楚兒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隱形缺氧 缺氧 新冠 血氧機 血氧飽和度 城中熱問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