院舍爆疫 接種先檢測 專家:長者康復4周後宜打針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五波疫情累計至今逾70萬個經核酸及快速檢測陽性個案,死亡人數每日過百,當中絕大多數為長者。關於長者接種的新聞鬧得沸沸揚揚,有專家建議強制長者打針,也有專家認為長者或免疫力低人士要接種第4針。市民面對種種疫苗疑問,請來4位醫學專家為大家解答。

■劉:劉宇隆

■梁:梁子超

■孔:孔繁毅

■曾:曾祈殷

Q1:中招後,還需要接種疫苗嗎?

至截稿時衛生防護中心指引如下:

.從未接種疫苗的康復者可在康復最少90日後接種第1劑復必泰疫苗;或180日後接種克爾來福(科興)疫苗

.第2劑復必泰或科興疫苗,建議於接種第1劑180日後接種

.第3劑,暫時未建議康復者接種

.上述安排不適用於曾受感染的安老院舍院友,院友可在康復後4周接種第1劑科興疫苗,並於接種第1劑90日後接種第2劑科興疫苗。

(指引會按專家建議不時檢討,市民可留意當局公布www.chp.gov.hk/tc)

梁:建議長者康復後4周就打針,因為他們免疫系統比較弱,盡早提供保護。

有病徵不宜打

Q2:安老院舍爆發疫情,此刻安排長者接種,是否安全?

孔:建議院舍長者先做快速檢測,如陰性,可接種疫苗;如呈陽性,應4周後才接種。

劉:長者若有輕微發燒,肌肉痛,即已有病徵,當然要等等。目前是行軍打仗,戰略重中之重,是要在最短時間令長者有保護力,快打針,科興要打足3針,復必泰打2針,可溝針。

梁:由於院舍有爆發,在緊急情况下,因為有不確定性,要平衡哪個方法最能保護長者。若有醫療隊上院舍(注射疫苗),長者先檢測,若有病徵,已發燒,意味體內有很強免疫反應,不適宜打疫苗;若只是傷風,有兩聲咳,未有發燒,檢測是陰性,可以照打,盡快建立免疫力。

中招打針副作用 暫無數據難評估

Q3:萬一接種疫苗後,才發現自己原來中了招,對身體有影響嗎?

梁:30歲以下男士,若在確診期間接種疫苗,尤其打mRNA疫苗如復必泰,強度較高,產生副作用的頻率會高些,例如有心肌炎風險。院舍長者多打科興疫苗,副作用比較小;而免疫系統差的人,遇上心肌炎的風險很低。

曾:這問題暫未有明確數據,難以評估。

Q4:接種疫苗後做檢測,會否影響準確度?

劉:出現「假陽性」機率極低,兩者應同步做。

孔:不會受影響,應同時做。

染疫產生抗體 不能完全代替疫苗

Q5:感染後的抗體能代替疫苗嗎?

劉:不能。感染1次,如同打了1針的好處,會產生抵抗力,但千萬不要因感染得到抵抗力而不接種疫苗,因為未完成接種疫苗(即接種3針科興,或2針復必泰),一旦感染,有可能死亡,所以應盡快打針。

曾:感染後產生的抗體,約可維持3至6個月。若從抗體水平和持久度來說,透過接種疫苗獲得的保護較好。所以不要以為感染1次,就會百毒不侵。

梁:若打兩針後確診,效果等同打了加強劑。

Q6:醫學界有聲音提出強制長者接種疫苗,是否必要?

孔:必要。80歲以上長者死亡率非常高,建議強制長者打針,接種疫苗對大多數人來說都非常安全,即使有長期病患,打針好處遠大於風險;只有部分患有危疾,或處於非常危急的病人,又或有小量對疫苗和藥物會產生過敏性休克者,才需要醫生評估。

梁:現階段並非長者拒絕接種,而是「打唔切」的問題,首要工作要推高長者接種率,應將打針力量集中在長者和幼童。長者若是長期病患,如糖尿、三高病人,屬高風險,更要盡早打;除非病况有急性惡化問題。

免疫力低宜打第4針

Q7:長者及免疫力低人士要打第4針嗎?

4名專家意見不一,劉宇隆和曾祈殷認為長者均需接種4劑疫苗,曾祈殷指出長者多數出現「免疫力衰退症」,隨着年紀老邁,免疫細胞減少,免疫功能減退,因此必須打齊4劑疫苗,不論是科興或復必泰均可。

劉宇隆亦指除長者以外,其他免疫力較低人士,如長期病患一樣要接種4劑疫苗。他表示有研究針對曾接受腎臟移植手術、腎衰竭病人,證明他們打3針復必泰疫苗後,產生能夠中和Omicron的抗體,即等同正常人打2針的效果。有關研究將會檢視他們打第4針後,能否將中和病毒的抗體再提升。

而梁子超則認為除非長者免疫系統有嚴重抑壓,保護力急降,才有需要打第4針。孔繁毅亦表示現時沒有證據證明60歲以上的長者需要接種第4劑加強劑,他指現時大多數長者甚至沒有接種第3劑疫苗。他以瑪麗醫院數據為例,在400名新冠患者中,八成患者年逾80歲以上,九成從未接種任何疫苗,只有8%接種1劑,2%已打2針,至今未有接種過3劑疫苗的患者。因此他認為長者只打3針已足夠預防嚴重感染及死亡。惟他同意有免疫系統抑制患者,特別是接受過器官移植和使用大劑量免疫抑制劑的患者,需要打第4針。他又指,一般人現時毋須打第4針,但等今年稍後研發出針對Omicron病毒的疫苗時,大家才需要打第4針。

文:王惠芳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