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新冠本土化 再感染將常見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表示,不少與病毒共存的國家,他們接觸新冠變種病毒比較多,現時遇上Omicron,病况沒那麼嚴重,「香港最大的問題,之前『清零』太成功,出現第2波及第3波疫情時,感染人數只是1萬多,兒童感染亦只是千多名,現時就出現傷亡慘重」。

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亦指出,以往經歷過Delta病毒的地區,如菲律賓、印尼、印度,現時同樣受到Omicron侵襲,但相對疫情沒那麼嚴重,因疫情侵襲下,獲得比較闊的免疫補充。

但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曾祈殷質疑有關說法,他指以其他國家的經驗,即使經歷過Alpha、Beta或 Delta變種病毒,例如南非之前受過Beta病毒洗禮,無助減輕Omicron的威力,而當時南非亦只有四分之一人口接種3劑疫苗,疫情仍然非常嚴重。

疫情下,大家好像走進不見曙光的隧道。梁子超着大家以平常心看待,面對新冠病毒本土化,重新感染將會常見;即使打齊疫苗或受過感染,6個月後的保護力會下降;他預計日後會如面對流感般,每年在冬季之前要打針。

劉宇隆指出,這個冠狀病毒, 「會陪着你走,一生一世」。所以不要期望炎夏將至,疫情受控,接種疫苗並非預防感染,而是預防重症;要「擁抱」病毒,令我們毋須重症入醫院。

曾祈殷也相信這病毒不會離開,大家要與病毒共存,時刻要面對變種病毒,時刻要更新疫苗配方,時刻要研發新的口服藥。最令人頭痛的,是無人預計到,Omicron之後,病毒會變得更惡毒,抑或更溫和?所以,也只能以平常心面對。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