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食因緣:藿香正氣疏解外感 調整胃腸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疫情嚴重,北京同仁堂向香港政府捐贈10萬盒藿香正氣片,藿香正氣片如何應用?

根據不同體質、寒熱,以及呼吸系統和消化系統強弱不同,感染新冠病毒後,各人表現出不同症狀,用藥當然不同。市面上的中成藥,主要針對呼吸和消化系統。針對消化系統,目前最有效的就是藿香正氣系列;而呼吸系統就是葛根湯、小柴胡顆粒、感冒止咳顆粒、金花清感顆粒和連花清瘟膠囊。

中醫在幾千年歷史中處理過無數次瘟疫,這次新冠病毒在中醫理論體系中屬於濕邪疫,所以主要治療思路就是祛濕。

藿香正氣片成分為藿香、紫蘇、白芷、大腹皮、茯苓、白朮、半夏、陳皮、厚朴、桔梗、甘草、生薑、大棗。藥方以二陳湯為基礎(化痰祛濕),再配以疏解外感及調整胃腸的芳香揮發性藥劑而成。目的就是排濕,用芳香、利水、溫燥的藥物將人體多餘的垃圾排出,提升自我恢復能力,創造一個乾燥環境。適用於消化系統弱的人,感染新冠後會怕冷,同時有嘔吐、腹瀉、腹脹。按說明書服用即可。

對於沒有感染的人,平時消化系統又不好,舌苔厚膩,可以2至3天吃1次,給體內創造良好環境,這樣就算感染了病情也會比較輕,或恢復得快。

至於金花清感顆粒和連花清瘟膠囊,前者是偏重熱,病人感覺惡寒輕或不惡寒,甚至怕熱、咽紅咽痛、鼻塞流涕、口渴、咳嗽或咳而有痰等,舌質紅,苔薄黃。後者用於發熱或高熱、惡寒、肌肉痠痛、鼻塞流涕、咳嗽、頭痛、咽乾咽痛等,舌偏紅,苔黃或黃膩。

總體來說,藿香正氣是針對消化系統,舌苔厚白膩;金花清感是針對呼吸系統,熱重舌紅,苔薄黃;連花清瘟是針對呼吸系統,高熱發燒咳嗽重肌肉痠痛舌偏紅,苔黃膩。使用時要根據每一個體質應用。

正氣水含酒精 小孩孕婦忌服

藿香正氣片是一味家喻戶曉的中成藥,處方源於宋朝《太平惠民和劑局方》,方中沒有含任何劇烈中藥,在醫學典籍上暫時沒有記載任何不良反應,可以作一般人士疏解外感及調整胃腸時服用。一般而言,藿香正氣片藥性溫和,小朋友可以服用。

藿香正氣片、藿香正氣水和藿香正氣軟膠囊成分基本相同,只是劑型上有別。藿香正氣水含有乙醇(酒精),因此小孩不能服用;孕婦,開車、做精細工作的人,或對酒精過敏的人,亦不適宜。

服用藿香正氣片時,忌食油膩、辛辣、黏膩如糯米,容易讓脾胃生濕的東西。

赤小豆玉米鬚 健脾利濕

疫情中,可用健脾利濕為核心的食療、茶療,包括:

利濕:赤小豆、薏苡仁

利尿:玉米鬚

燥濕:花椒

同時注意︰

1.少吃,保持一點飢餓不要過飽,讓脾胃保持活力

2. 少吃濕寒之物,如水果、沙律

3. 經常揉腹

4. 艾灸:神闕(肚臍)、關元(肚臍下4橫指)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文:趙曄(註冊中醫)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