營養貼士:喉痛煮粥加蛋肉 咳避吃橙奇異果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不少人中新冠後都食慾不振,加上喉嚨痛得食不下咽,怎麼辦?「可吃流質溫暖的東西。煮粥的時候可加些雞蛋、腐竹、碎肉;或煮麥皮時加豆奶或脫脂奶,增加蛋白質吸收」,註冊營養師林思為建議,不要吃太刺激,如太凍、太熱、太辣、太酸的食物。西醫角度也不建議有咳嗽的人吃酸性、橘子類水果,如橙、西柚、奇異果等,「雖然維他命C豐富,但會誘發咳嗽,令人更不舒服」,可以吃梨、蘋果等,「水果要室溫,否則太刺激,也可能導致喉嚨不適」。特強止痛退燒藥含咖啡因 治療效用「特強」?新冠患者服用特強止痛退燒藥Q&A][紓緩喉嚨不適兩茶飲:甘草水、杏仁菊花茶

至於飲檸檬水、薑水加蜜糖,林指「可能令喉嚨舒服一點,也能補充一些熱量、營養,減輕疲累感」,但她提醒「適當飲用沒問題,不建議瘋狂地飲,而且沒有科學根據能治癒這個病」。

現時不少人搶購維他命補充劑,林思為引述一些研究指出,在感冒初期,較高劑量的維他命C可以縮短康復時間,但暫時未有針對新冠的研究顯示有同樣功效。適量服用的話也無害,惟要注意劑量,她舉例,一般維他命C水溶片,每片有1000毫克維他命C,超過成人每日建議攝取量90毫克的10倍;攝取過量可能引致腹瀉、腎結石。另外很多研究指出,體內維他命D很低時,免疫系統亦會較差,但林思為指,維他命D可從曬太陽吸收,如非長期不能外出或行動不便,不建議服用維他命D補充劑,有需要人士也應諮詢營養師、醫生意見,以免服用錯誤劑量。她建議「趁未中招的時候要多點出去曬太陽」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