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米線「轉菜底」 減肥得不償失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有米線連鎖店推出「轉菜底」,顧客可以將米線轉為芽菜。不少減肥人士視澱粉質為致肥元兇,「芽菜底」就能減磅嗎?

「如果從控制熱量角度出發,一碗芽菜有30千卡,一碗米線跟一碗飯差不多,接近200千卡。」不過註冊營養師梁曦允指,據飲食金字塔原則,澱粉質是主食,是身體的主能源,應佔一餐分量最多;「芽菜底」雖然熱量減了,但飽足感差很遠,「有些人說轉了芽菜底好像吃了一陣風,不夠飽」,因而額外加餸或小食,未必攝取少了熱量;更可能吃完很快就肚餓,繼而吃零食、甜品,得不償失。

澱粉助穩定情緒 不宜全戒

註冊中醫姜小舟也不建議長期不吃主食只吃蔬菜,「如果午餐轉菜底,提供能量未必足夠,到下午飢腸轆轆,一方面可能影響工作效率,如果此時再吃零食,其實無法達到減肥目的;另一方面,適量澱粉有助於穩定情緒,保持心情愉快」。中醫講求平衡,「就算虛寒的人也不建議日日吃補品而不吃其他東西」,均衡飲食最重要。而且,很多澱粉質食物都入脾胃經,「脾胃是後天之本,不補脾胃身體不會好」。

梁曦允建議,如果嫌一碗米線分量太多,「寧願叫少米線,好過完全不要」。想吸收多點纖維,可多選一個蔬菜類餸菜或小食,例如鮮冬菇,每100克有2.5克纖維,比芽菜高;芫荽也是很好的選擇,「因為是深綠色蔬菜,纖維含量比芽菜多,每100克有2.8克」。

梁曦允不建議以轉菜底來作恆常正餐,但可作為平衡一天澱粉吸收量的方法,「例如早、午餐已吃了很多澱粉質,想調節、清減一下,晚上轉菜底也可以」。另外,現時多外賣,若米線轉菜底當作一個餸菜,自己加配白飯也不錯。惟她提醒,選清湯底「最穩陣」,麻辣湯愈辣愈高油分,加上很多湯底鈉質超標;高油高鈉的湯底,熱量高之餘,也可能衍生水腫,就達不到減磅效果。

相關字詞﹕中醫 芽菜底 食譜 黃豆芽 綠豆芽 大豆芽 減肥 食得smart 芽菜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