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學滿東華:你了解自己的胸肺健康嗎?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王先生來到診所,指明要做針對高血壓、糖尿病及心臟病的檢查。他現年57歲,有吸煙習慣,煙齡長達30多年,身體狀况大致良好,沒有任何明顯病徵。醫生提醒他,除一般血壓、血糖、血脂肪及心電圖檢查外,同時需要做胸肺健康評估。

煙民、家人患肺癌需定期檢查

香港人近年愈來愈注重健康問題,各種各樣身體檢查漸趨普遍,但對於維持我們生命的呼吸系統是否健康,你又知曉嗎?

呼吸系統包括呼吸道、肺和呼吸肌,作用是吸入氧氣,使全身器官及細胞正常運作,同時將新陳代謝所產生的廢氣二氧化碳呼出體外。

呼吸系統疾病種類繁多,例如哮喘、慢性阻塞性肺病、肺癌、間質性肺病等,由於病發初期多數沒有明顯病徵,所以經常在病情相當嚴重時才確診,治療效果及痊癒機率大打折扣。因此,監察呼吸系統健康對我們至關重要。

以下幾類人士尤其需要定期接受胸肺健康檢查:

1.長期吸煙人士(包括受二手煙影響的人士)

2.工作中長期接觸廢氣、沙塵及污染物質的人士

3.家族史有肺癌及其他胸肺疾病的人士

4.患有自體免疫風濕病、長期服用類固醇及免疫系統抑制藥物的人士

基本檢查:聽診、測血氧、照X光

基本胸肺健康檢查包括:

1.醫生詳細了解家族史、病例史,以及詳細的身體檢查(包括胸肺聽診)

2.血氧飽和度分析:評估血液含氧量,監察缺氧程度

3.肺部X光檢查可顯示肺部有無不正常陰影

深入檢查:測肺功能、CT掃描

根據基本檢查結果,醫生會按病人需要建議更深入檢查:

1.肺功能測試:量度肺活量、肺容量,以及肺泡氣體交換功能,可以幫助確診哮喘、慢性阻塞性肺病,評估肺部受損程度

2.肺部電腦斷層掃描(CT掃描):提供更清晰及更詳細的影像,分析肺部結節及紋理,幫助診斷肺癌及間質性肺病

3.運動測試:利用跑步機或6分鐘行走測試,更能全面了解患者的運動能力及心肺功能

醫生幫王先生安排了針對吸煙人士的胸肺檢查,血氧和肺部X光沒有異常,但肺功能有中等程度支氣管阻塞,而肺部CT掃描顯示有肺氣腫,診斷為中等程度的慢性阻塞性肺病。在醫生建議下,王先生開始戒煙,使用長效氣管擴張劑,並配合每天做運動,病情受到良好的控制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文:陳利(東華三院醫療中心(北角)主管、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胸肺健康檢查 呼吸系統 胸肺 醫學滿東華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