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下考試安排改 考生嗌救命 冥想+食療 趕走DSE壓力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等了又等,中學文憑試(DSE)終於落實下周五(4月22日)開考,六成考生將於首兩周考完所有報考科目,比歷屆DSE平均壓縮約一半時間。

DSE安排因疫情多次調整,考生無所適從,又擔心染疫影響考試表現,壓力大增,出現失眠、難集中精神等情况。駐校社工和教育心理學家建議藉冥想、呼吸練習放鬆心神;中醫則提供減壓食療,助學生調理情緒和身體,積極備戰!

縮短DSE考試時間表、考試詳情遲遲未落實等因素,令不少應屆考生出現恐慌情緒。香港明愛(青少年及社區服務)駐中學社工葉嘉慧(Manya)指出,因着考試安排的種種改動,「影響很多應屆考生的study schedule,原本科目之間有充裕備試時間;但當教育局宣布壓縮DSE考試時間表,有一堆同學前來求助,出現焦慮不安、情緒低落,表示『唔知點溫』,整個人狀態不理想等」;部分人更持續至少1至2星期出現失眠、難以集中等情况。另外,同學害怕自己或家人染上新冠,影響考試表現,又擔心染疫後應試安排混亂,未知考試時間表會否因疫情再次改動等而出現恐慌。種種不確定因素,令考生們於備試期間承受更大壓力和很多負面情緒。

預留break time放鬆

遇上負面情緒與壓力,Manya鼓勵同學每天維持正常作息、溫習和休息時間,給予自己空間,「這段時間同學因外在環境已承受很大壓力,自己又將面對大型公開試,如果長時間把自己如橡筋般拉得太緊,也不productive。因此強烈建議要為自己預留break time,無論做什麼也好,只要是自己喜歡、令自己放鬆的事情便可」。如同學發現這段時間很難入睡或集中,可透過冥想、深長且緩慢的呼吸等放鬆行為,把專注力放回自身,留意自己的身體、呼吸、手腳等,將急促的生活節奏放慢,讓自己真正處於休息狀態。「不少研究指出這些練習有助提升副交感神經,令人更有能力處理壓力,亦可助自己把焦點放回自愛、self-care上,連結自己。」

在子女備試期間,家長有2點可留意,以幫助子女減輕壓力。首先是給予理解,這屆DSE有很多不確定因素,無論在上課安排、疫情變化、考試調動上,都不在考生控制範圍內。希望家人給予更大程度的支持、理解和信任,亦相信子女已盡能力去做,這份信任對孩子很重要;另一重點是給予他們足夠的溫習空間,「因疫情關係,不能到自修室溫習,一家人困獸鬥,大家情緒都緊張。如家長能放遠眼光去看這次文憑試,其實只是人生其中一步,不是全部,大家的壓力亦能減輕」。

家長留意語氣 多支持 少責罵

註冊教育心理學家楊潔瑜則表示,家長和子女溝通時,宜多留意語言及非語言信息和用字,避免使用命令式字句,如「你不能這樣做,你要……做」,過多或過於嚴厲的規範,傷害自尊心的責罵語句,否定他們的感受等。相反,持關懷欣賞的態度坦誠溝通,尊重子女意見,「對他們有合適的要求,高度支持與鼓勵」,給予足夠的自主和空間,可減輕子女壓力。

疏肝解鬱 安神增記憶

至於從中醫角度看,「長期受壓會令情緒波動很大,時常莫名地大發雷霆,與他人相處亦會變得敏感,容易把別人一句平常不過的說話,當作對自己的責難」。註冊中醫劉芷寧指,壓力大容易導致肝氣鬱結,當肝氣不能調達,影響氣血運暢、陰陽失衡,可致失眠,女性還會有月經失調的問題。若進一步侵犯脾胃,會影響腸道消化,出現腹瀉、便秘等情况。肩頸、腰、臀、背等部位亦會時常痠痛,或頻繁感冒,變得喜歡吃甜食及高熱量食物。若肝鬱情况嚴重,久而化熱,則出現口乾、口苦、頭暈目眩、頭痛等症狀。要改善壓力,調理肝臟是關鍵,可借疏肝解鬱茶、甘麥大棗湯等紓緩。

學生通宵達旦溫習,咖啡及提神飲品一杯接一杯,劉芷寧指飲用過多易上火燥熱,不止感到口乾舌燥,還會加重壓力、失眠、頭痛等症狀,應適可而止,最多一日一杯。不靠提神飲品,怎樣提神醒腦?她建議家長可用安神或增強記憶力的食物、藥材煲湯,如珍珠粉、淮小麥、大棗、龍眼肉、柏子仁、酸棗仁、百合、蓮子、合歡花等可助安神,「中醫認為心主神志,只要心血充足、養分足夠,就能提神醒腦,改善記憶」;亦可以人參、山藥、遠志、石菖蒲、黑芝麻、枸杞子、核桃、菟絲子、杜仲、松子、腰果等補腦食材進補。

雞精補氣 睡眠差便秘莫多飲

為了紓緩疲勞,有考生會飲用雞精或滴雞精,它們都是從雞萃取的精華。劉芷寧說雞屬補益食材,性味甘、溫,養五臟之餘,還有補氣作用,促進氣血運行,讓人較精神、不易疲倦,適合大病初癒、產後體虛、腸胃消化較差等氣血虛弱人士,由體虛引致手腳冰冷、易累、無記性的人亦可飲用。不過陰虛火旺,例如經常頭痛、生痱滋、便秘、睡得不好的人就不宜多飲,或現身熱、目赤、煩燥、頭脹痛、臉長痤瘡等症狀,「他們飲完亦易喉嚨痛,一有喉嚨痛就擔心是omicron」,為免招致不必要擔憂,應盡量少飲。而正值感冒、咳嗽、發炎患者,亦不宜服用。

從第五波疫情爆發至今,考生為了防疫、爭取時間溫習,長時間困在家中,劉芷寧建議每日運動30分鐘,「外出做少少運動,幫助氣血運行,紓緩壓力。吸收陽光還可以補氣,增強免疫力」。

■中醫食療

●4式茶湯安神醒腦應試

◆減壓安神◆

◇疏肝解鬱茶

功效:疏肝解鬱解壓,適合情緒不穩定、常感胸悶、容易口乾、口苦者

材料:玫瑰花3至5粒、百合9克、薄荷3克

做法:將材料洗淨後,以500毫升沸水焗10分鐘,放溫即可飲用

◇甘麥大棗湯

功效:補中益氣,調養心陰,幫助集中注意力,適合失眠、不容易入睡者

材料:浮小麥30克、生甘草6克、大棗20克

做法:將材料洗淨後,以2000毫升開水煲30分鐘,放溫即可飲用

◆提神醒腦◆

◇醒腦茶

功效:補肝腎,開竅寧心安神,適合難集中精神、易疲倦、讀書難入腦者

材料:石菖蒲9克、杜仲3克、太子參9克、蓮子9克、南棗9克

做法:將材料洗淨後,南棗去核,以500毫升水煲半小時,即可飲用

註:燥熱者即常生暗瘡、痱滋人士,可以9克菊花取代南棗,感冒、喉嚨痛時不宜飲用

◇心寧智慧茶

功效:養心安神,改善健忘多夢,增強記憶

材料:麥冬12克、制遠志6克、酸棗仁12克、五味子6克、枸杞子9克、紅棗9克

做法:將材料洗淨,紅棗去核、剝開,所有藥材浸泡30分鐘後,以1000毫升水煲半小時,去渣放溫後即可飲用

註:燥熱者可以9克菊花取代紅棗,感冒、喉嚨痛時不宜飲用

■穴位按壓 鬆綁大腦

努力溫書,用神過度或感頭痛,註冊中醫劉芷寧建議按壓以下穴位,紓緩不適。

●百會穴

功效:通絡止痛,醒腦助記憶

位置:位於頭頂正中央,從兩耳沿頭頂畫一條線,再從兩眉中央往頭頂畫一條線,兩線交叉點

按法:手握拳頭,手指關節輕敲穴位100下

●合谷穴

功效:疏散風邪,通絡止痛

位置:拇指食指指尖併攏,虎口肌肉隆起處即是穴位

按法:拇指按壓2至3分鐘

註:孕婦不宜

■講座分享應考錦囊

文憑試在即,學生和家長進入「最後直路」,坊間最近有免費網上講座,請來數學補習導師Dick Hui、立法會議員及註冊社工狄志遠,為應屆考生備戰主科,提供家長陪考錦囊。

●香港中學文憑試學生衝線網上講座

日期:4月17日

時間:下午2:00

查詢:2791 5466

註:毋須報名,掃描指定的ZOOM QR Code連結即可參加(見圖1)

文:植蔚卿、張淑媚

主圖:joey333@iStockphoto、明報製圖

編輯:王翠麗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