吾生有杏:院長醫生周記(190):鹹魚與夢想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Francis,如果你接任中大醫學院院長,你會為醫學院定下什麼重要目標?」這是8年前我應徵這個職位的時候,大學評審委員會主席向我提出的問題。

「我曾在這地方接受教育,這裏的教授都是不可多得的老師,我深信我們有能力栽培最優秀的學生成才,所以我要令立志學醫的莘莘學子認同中大醫學院是他們不二之選。」我接着說:「這裏有很多有幹勁、有潛質的科研人才,我們的科研成就媲美外國頂尖學府,所以我有信心中大醫學院有潛力躋身全球前50名的大學。」

還記得當我說畢這番話,面試房間頓時變得鴉雀無聲,有些評審委員張口結舌,而評審主席更向我展示一絲輕視的微笑,說:「年輕人,不是你想得那麼簡單吧!」

當我踏出面試房後,內心感到十分納悶、不是味兒,於是便找老前輩大吐苦水。那名前輩向我曉以大義:「家亮,凡事應量力而為,要與海外百年基業並駕齊驅,談何容易?年輕人應該按部就班,不要發白日夢啊!」

雖然前輩句句都是金石良言,「但如果人生沒有夢想,那跟鹹魚有什麼分別」?我愛吃鹹魚,但我不甘心做一條在汪洋中迷失方向、浮浮沉沉的鹹魚!

感謝當年大學管理層給予特別機會,容忍我橫衝直撞。既沒有行政管理經驗,又沒有達官貴人祝福,更沒有多才多藝的基因,在缺乏優勢之下,我這個「院長醫生」實在是碰得焦頭爛額。

信隊友比自己更強、更專業

幸好我還有自知之明,既然自己沒有本事,便禮賢下士,邀請比自己強、能夠獨當一面的同事加入醫學院的管理團隊,分別肩負了教育統籌、學生成長、科研發展、社會服務、內地及國際事務等重擔。

多年來我體會了一個道理,就是總要相信隊友比自己更強、更專業,要讓內行人領導我這個外行人。

轉眼間已過了8個年頭,中大醫學院成就了一個又一個奇蹟,秘訣並不是倚靠愛吃鹹魚的院長,而是把機會給予有潛質及抱負的人才,不論是教授、學生抑或是校友,讓他們發揮小宇宙、建立合作團隊,多年來他們為醫學院闖過一個又一個難關,攀越一個又一個高峰。

要追求夢想就不要畏懼別人的眼光,人生沒有幾多個十年,與其低頭認命,不如一生追夢,讓自己無悔今生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作者簡介:教學生、醫病人、做研究,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陳家亮親筆分享杏林大小事

文:陳家亮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夢想 中大醫學院 陳家亮 院長醫生周記 吾生有杏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