壯年患者多基因突變 中西藥夾攻 治頑固前列腺癌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四五十歲人士患前列腺癌,通常帶有基因突變,對西藥治療反應較差,且病情極為頑固。使用化療或標靶藥治療時,加入清熱解毒、益腎強骨中藥,或能慢慢抑制頑固的前列腺癌。

發病率升 貼近西方

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據,前列腺癌發病率近年穩步上揚,由2010年1492宗新症,至2019年2523宗,慢慢貼近西方地區。原因除人口老化、壽命愈來愈長外,一般相信前列腺癌和西化飲食習慣有一點關係。以往前列腺癌一般只發生在年老如70歲以上男性,但近來發現部分前列腺癌患者有50歲,甚至40多歲,這情况可能與遺傳有關;也有些人並沒有家族史,不知為何前列腺出現基因突變,導致壯年患前列腺癌。

骨痛揭患癌 化療電療病情反覆

一名較年輕的前列腺癌病人求診,病人本身沒有大病,經常行山及跑馬拉松,突然發現周身骨痛,甚為嚴重,檢查後確診前列腺癌,並已經擴散至全身骨骼。經血液基因檢測,發現他的前列腺癌帶有一種罕見基因突變。這種基因突變的前列腺癌一般對常用西藥治療反應甚差,而且病情惡化得很快。他接受了標準荷爾蒙藥治療,同時做了6次化療,病情有所減輕。但完成化療後,前列腺特異抗原(PSA)在2個月內急升3倍,發現再有新的骨轉移,又安排他接受骨電療,但PSA只是稍為下降了一點,1個月後PSA回升1倍以上。因病情極為頑固,前列腺癌比一般常見的「惡」,病人決定使用中西醫結合治療。

標靶藥配中藥 病情好轉可行山

由於病人的前列腺癌有基因突變,最好是同時使用2種標靶藥,再加免疫治療。

這治療方案的數據也是很初步,副作用不輕,而且藥物費用非常昂貴,病人實在負擔不了。而事實上不少病人也面對同樣問題。經過商討後,決定用第二線治療,即俗稱為超級荷爾蒙的口服標靶藥,再配合中藥治療。經過幾個月治療,病人PSA緩慢地下降,體力逐漸恢復,可以回復行山等運動,面色也好轉。

以往治療擴散性前列腺癌的西藥不多,主要利用荷爾蒙藥抑制病人體內男性荷爾蒙。男性荷爾蒙減低後,前列腺癌細胞便會慢慢變得不活躍。荷爾蒙針藥一般是1個月或3至6個月打1針,副作用輕微,主要是潮熱,長期可引起骨質疏鬆。但單用荷爾蒙療法,治療效果不太好。

研究:「三聯療法」效果更佳

近5、6年的研究發現,如果同時間使用6針化療或超級荷爾蒙口服標靶藥,病人生存期可以提升四成。由於口服標靶藥副作用較化療低,病人一般會選擇口服標靶藥,不作化療。這些口服標靶藥的機理主要是把身體殘餘男性荷爾蒙降低,可以更加長效抑制癌細胞。對於某些高風險患者,例如一發病已經多處轉移,近一年研究發現,使用「三聯療法」治療效果更加好。

所謂三聯療法,即同時使用荷爾蒙針藥、口服標靶藥和化療,三者共冶一爐。研究發現,三聯療法的副作用並沒有明顯加重,相信在未來幾年將會愈來愈流行。

文:蘇子謙(香港大學臨牀腫瘤學系名譽臨牀助理教授、註冊中醫)

編輯:林曉慧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醫徹中西 前列腺癌 中西醫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