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治療:益氣托毒 骨轉移需補腎強骨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中醫有很多方法配合治療前列腺癌,以中藥為例,因不少前列腺癌患者都有骨轉移,癌症擴散到骨有可能引起骨折和嚴重骨痛。中醫有所謂邪之所湊其氣必虛,即疾病牽涉地方,一定是該地方本身比較虛弱,疾病才有機可乘。腎主骨,骨的強弱主要由腎氣主宰,所以,治療要益腎強骨,輔助骨的正氣去抗癌。有一種常用中藥「補骨脂」,正正就有這樣作用。不過,要注意這一中藥用得不當,會引起肝功能損傷,用藥劑量和時間需要密切掌握。

濕熱聚下方 需清熱解毒

另外,在中醫角度,不少前列腺癌是長久濕熱聚在下方,所以治療需要清利濕熱、清熱解毒,而且用藥要猛烈。中藥如半枝蓮、白花蛇舌草等,具清熱解毒的功效,在實驗室研究當中發現有抗癌能力。但中醫用藥不是單用攻邪藥物,也要顧及身體元氣,適當地固本培元,補助正氣。

中醫還有一個概念是西醫沒有的,就是益氣托毒。意思是補助身體正氣,讓身體正氣自然把疾病從外托出。這就像軍隊士兵,必先給足夠飽飯,否則無力打仗,根本打不下去。三軍未動糧草先行,就是這個意思。最後,前列腺癌生在隱蔽地方,需要適當利用活血化瘀、舒筋活絡中藥,把其他有效中藥帶至所病之處。

前文所述病人正以上述中藥療法,配合口服標靶藥,慢慢地抑制頑固的前列腺癌。

經常有病人問,可否只用中藥而不用西藥呢?其實,中西藥共用原則,除了安全問題之外,更重要是,不可忽略可能有效的藥物,無論是中藥或西藥,道理也是相同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