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zone動:腰痠背痛「自撐」鬆一鬆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不少在家工作的人都會因坐姿問題引發腰痠背痛,感覺腰背被「壓住」,很想拉開它。

在手法治療上,有種手法叫壓力緩解法(decompression),原理就像將摺疊了的風琴拉開,從而減輕腰背壓力。

不過,這種手法治療比較「激烈」,需要專業技術,而且不是每一個病人都適合,例如本身有骨質疏鬆問題,或比較害怕做手法治療的朋友。

一個較溫和的放鬆腰背運動,叫作「自我牽引」,雖然效果未必如decompression,但都有助紓緩腰背壓力。做法是利用一張有扶手的椅,雙手在扶手上撐起,腰部及臀部凌空,好像讓腰部向下墜。雖然這個不是很大的牽引,但可讓腰部有伸直的感覺,從而減輕壓力。

■牽引運動

準備姿勢:

坐在有扶手的椅上,保持腰背挺直

動作:

雙手平均用力撐起身體,臀部離開座位約1至2個拳頭的高度,然後左右搖擺約10下,整個過程雙腳不要用力

注意事項:

1. 肩膀放鬆,不要縮起肩膀

2. 保持正常呼吸,不要閉氣

運動期間如有不適情况,應馬上停止,並尋求相關專業意見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文:周錦浩(註冊物理治療師)

相關字詞﹕牽引法 腰痠背痛 好Zone動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