膚見:滿50歲打針防「惡蛇」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我跟很多人一樣,以為俄烏戰爭是不會發生。進入21世紀,問題應可以經過對話和政治協商去解決,無論如何也毋須用炮彈、戰機,甚至威脅用核武去達成政治目的。十分傷心地從電視上看到,烏克蘭很多婦女帶着孩子離開家鄉投靠別國,她們擔心的不止是日後生活,更焦慮是留下作戰丈夫的安全及家園會否遭炮火毁滅。真希望這場戰爭可以奇蹟地盡快結束,因為時間愈長,對生命及財產的傷害就愈大。受傷害又何止是烏克蘭呢?俄羅斯那方肯定也有很多爸爸媽媽、妻子及情人,焦慮地盼望着他們所愛的人回家。

水痘疫苗減逾95%感染風險

說回上期的「生蛇」。昔日未有水痘疫苗時,小朋友出水痘,可說是成長過程中一種回憶。還記得這種情景嗎?家中兄弟姊妹輪流或差不多同時感染,爸媽不時跟我們說這兩三個星期不要到誰的家,因為那裏有小朋友患水痘。現在已經不同,衛生署自2014年7月開始將水痘疫苗納入「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」,為本地兒童接種2劑水痘疫苗,接種後出水痘風險減少逾95%。

帶狀疱疹是因為小朋友出水痘後,留在身體的殘餘病毒突然重新活躍的後遺症。水痘疫苗減少95%以上感染風險,是否代表大幅度減少「生蛇」?水痘疫苗是減活毒性病毒,從初步數據得出答案是正面。同齡孩子接種了疫苗,比未接種而靠自然感染所出現的帶狀疱疹少很多,至於會否大幅度減低在50歲後生蛇的機率?就要有耐性地等外國最早一批(1995年或之後)接種疫苗的人,到50歲或之後數據的出現。

「三高」生蛇 後遺神經痛機率增

在香港,35歲或以上居民大部分都未有接種水痘疫苗,他們一生中約有逾三成機率出現一次帶狀疱疹。年齡愈大,生蛇機率愈高,這可能是因年齡增加,免疫力慢慢下降有關,令殘餘病毒有可能重新活躍,出現帶狀疱疹病徵。如果病人同時有「三高」,出現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的機率會增加。

現在有兩種預防生蛇的帶狀疱疹疫苗(俗稱「蛇針」),供50歲或以上人士接種。第一種是活性減毒疫苗,2006年開始使用,須打一針;第二種重組亞單位疫苗,2017年開始使用,須打兩針,價錢比第一種高,但保護效率和保護年期較長。接種前應跟醫生商量,看哪一種比較合適。

大家經歷新冠疫情後,對於接種疫苗會比以往容易接受。重要的是要把握時間,在未發病前接種,無論是新冠病毒或帶狀疱疹都一樣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文:黃偉傑(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蛇針 水痘疫苗 水痘 帶狀疱疹 帶狀疱疹病毒 膚見 黃偉傑 皮膚及性病科專科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