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痛說情:家中赤腳行 防足底筋膜炎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足底筋膜炎是常見足部痛症,患者早上起牀着地時,腳底或腳跟感到疼痛,但痛楚會隨着行走而減輕;然而,倘若站立或行走太久,腳跟會再次出現刺痛。由於痛楚並非持續出現,所以在診所中看見不少足底筋膜炎的患者,往往待痛楚變得嚴重及頻密才求診。止痛藥、注射藥物及物理治療等都是治療足底筋膜炎的常用方法,但對於病情嚴重的患者來說卻成效不大。

鞋跟高度宜1.5至2厘米

因此,「病向淺中醫」對足底筋膜炎是非常重要,而帶有風險因素的人士,例如肥胖、經常長期站立或步行、足弓扁塌(扁平足)或過高等,則更需要做好預防措施,包括選擇鞋跟高度介乎1.5至2厘米的鞋履等。

另一個預防足底筋膜炎的重點是強化足部小肌肉群組,以協助分擔足底筋膜承受的壓力。鍛煉足部小肌肉群一點也不困難,簡單如在家中除掉拖鞋赤腳行走,讓足底肌肉抓地前行已經達到不錯的鍛煉效果。在安全情况下,能夠在沙灘或草地等不平滑地面行走,則有更佳的訓練效果,這就如還原我們原始生活狀態,我們的雙足是為裸足步行而設,只是當人類進入文明社會發展出穿鞋走路的習慣後,走路步姿由雙腳抓地變為滑動鞋底,雙足長時間被包裹在鞋履內,令足底小肌肉與肌腱因缺乏使用及鍛煉而變弱,繼而引發各種足部毛病。

腳抓毛巾波子 強化肌肉

若希望進一步強化足底肌肉群組,可嘗試以足部抓毛巾、波子或其他物件,在練習過程中如感到足部肌肉拉扯甚至「抽筋」的感覺,正顯示足底肌肉強度不足。這些訓練適合男女老幼,即使是足底筋膜炎患者,透過這些簡單小運動也可達到紓緩病情之效。如能夠配合加強其他腳部肌肉群組的訓練,讓整個下肢互相配合支持及分擔壓力,對預防痛症有更佳效果。

因此,建議大家回家後別急着換上拖鞋,且讓雙腳透透氣,重拾雙足接觸地面的感覺,輕輕鬆鬆給足底肌肉上一課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文:薛詠珊(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長者痛症緩解計劃總監、家庭醫學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談痛說情 足底筋膜炎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