營養價值:榴槤紓緩虛寒痛經 殼降火核健胃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一般人宜每次食1瓣

榴槤氣味濃烈,不是人人喜歡,但貴為「水果之王」,不但營養豐富,同時有補益功效。註冊中醫嚴耀堅表示,中醫認為榴槤能健脾補氣,補腎養血,亦有壯陽功效。如果有虛寒痛經,即是疲倦,畏寒怕冷,月經量少而顏色淡或淺紅,腹部隱隱作痛,吃榴槤有紓緩作用。惟他提醒,「如果痛經屬濕熱型(經量多和顏色鮮紅、潮熱、手足汗出、自覺身體沉重等徵狀)、血熱型(經量過多,色鮮紅或深紅、質黏稠;口渴飲冷、心煩多夢等徵狀)就不適合食用」。由於榴槤有豐富熱量,性質偏熱,建議一般人每次食用1瓣左右,消化能力強或體質偏寒人士可考慮稍增加食用量。

榴槤除了果肉,原來殼和核都是寶。榴槤肉多吃容易熱氣,嚴耀堅教路,榴槤殼裏面白色的瓤,有降火清熱作用,可以煮湯服用,「只需取適量榴槤殼,加水和少許鹽煮滾,把湯水喝下可防治吃榴槤引起的上火」。榴槤核則有補腎健胃作用,「把榴槤核加水用中火煮20分鐘,再放入冷水中3分鐘,之後將榴槤核外層剝掉,得出的果仁可以直接食用」。

富含抗氧化物 緩老化增免疫力

從營養學角度而言,榴槤含豐富膳食纖維,註冊營養師梁曦允表示,「每100克榴槤有近4克膳食纖維,比起只有2克膳食纖維的蘋果多接近1倍;成年人每日建議最少攝取20至25克膳食纖維,進食100克的榴槤已達到接近五分之一」。

此外,榴槤在各種水果中相對含較豐富的抗氧化物,譬如維他命A和C、花青素、胡蘿蔔素等,有助減緩肌膚老化、提升免疫力。以維他命C為例,「每100克橙含有50多毫克維他命C;而榴槤有接近20毫克,在水果當中已是不錯」。

梁曦允又指,一些東南亞國家的研究發現,進食榴槤有助預防或改善疾病,「例如有研究將含榴槤成分的食物餵給老鼠,發現榴槤有改善總膽固醇及降低壞膽固醇的功效;另一研究則發現,榴槤有助控制乳癌細胞的繁殖速度」。不過研究目前只以動物或細胞作測試,未廣泛用於人類身上。所以進食榴槤時,梁建議,按照6至65歲以下人士每日宜攝取兩份水果、2至5歲小童每日最少進食1份水果的分量為佳(每份水果約150克);長期病患則建議揀選榴槤作1份水果,另1份選擇糖分、熱量、鉀質或脂肪較低的水果。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營養師 註冊中醫 膽固醇 抗氧化 抗氧化物 月經 榴槤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