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打斛斗扭轉輸卵管?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運動期間或之後下腹痛,除可能是黃體囊腫作怪,也可能是病理性卵巢囊腫或肌瘤扭轉等婦科問題引致。好動女士豈非時時要提心吊膽?

仁安醫院婦產科顧問醫生周寄雯表示,畸胎瘤(皮樣囊腫)和朱古力瘤(子宮內膜異位囊腫)等不但相對較重,而且它們沿着卵巢生長的黏着面亦較窄,「當郁動得很厲害,譬如打斛斗、做空中瑜伽等,整個人倒轉時,(瘤)有可能沿着血供的地方扭轉,就會出現併發症,如缺血,甚至破裂」。

卵巢或因缺血壞死

婦產科專科醫生方秀儀指出,畸胎瘤、朱古力瘤等是病理性囊腫,屬異常細胞增生,不會隨月經周期自然消失;但不一定是惡性,多數卵巢囊腫屬良性。視乎囊腫大小及位置,患者或會有以下徵狀:

畸胎瘤——腹痛、腹脹或摸到下腹有硬塊

朱古力瘤——經痛、行房疼痛、不正常陰道出血

另外,生長在子宮的漿膜下肌瘤也可能因劇烈活動而扭轉。方秀儀指,漿膜下肌瘤患者或會出現腹痛、腹脹、下腹有硬塊,若肌瘤在子宮前壁,可能會壓住膀胱引致尿頻。患有以上囊腫或肌瘤未必會出現徵狀,如有懷疑,建議做盆腔超聲波檢查。

此外,輸卵管積水,水分增加輸卵管重量,也有可能因劇烈活動而扭轉,不過屬較罕見情况。「我遇過一個個案,是個11、12歲妹妹,不知為何輸卵管有積水,可能是先天,她在打斛斗後肚痛,痛得嘔吐大作。檢查發覺有東西扭轉了,我們估計是卵巢問題,但手術時發現是輸卵管扭轉了……如果遇見(囊腫、輸卵管)扭轉的情况,基本上都要手術治療」,周寄雯指出,因為患者腹痛嚴重,止痛藥和打針都未必能紓緩。再者,如果囊腫或輸卵管是連同卵巢血供位置一同扭轉,卵巢有可能因缺血而壞死,因此要做緊急手術,盡快恢復卵巢血液供應,「一些患者痛了幾天才求醫,就算解開扭轉,血供未必能恢復,無辦法下需要切走壞死組織,有可能不幸地失去一個卵巢」。

定期做盆腔超聲波檢查

黃體囊腫破裂防不勝防,凡有生育能力的女性每個月排卵都有風險,但周寄雯不建議因而不做運動。不過,如有病理性卵巢囊腫,在未接受適當治療前,宜盡量避免劇烈運動。周建議,定期做超聲波檢查,可以及早發現有否患上卵巢囊腫或其他婦科病症,及早處理。

方秀儀指出,如沒有病徵、相關病歷或家族史,建議可於每年子宮頸抹片篩查時,一併做盆腔超聲波檢查。

相關字詞﹕輸卵管積水 空中瑜伽 子宮內膜異位囊腫 皮樣囊腫 畸胎瘤 朱古力瘤 黃體囊腫破裂 下腹痛 婦科手術 婦科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