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言有理:骨髓 脊髓有別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骨髓(bone marrow)乃人體重要器官,負責製造各種血球,包括紅血球、白血球和血小板;其處於骨頭內中間位置,呈半液體狀態,日以繼夜不停製造血球,原材料包括鐵質、維他命B12及葉酸。

骨髓容易與脊髓(spinal cord)混淆,後者屬人體神經組織,位處脊骨(spinal bone)中央虛位,連接腦部至周邊神經線系統。廣東點心「牛骨髓」,其實是牛脊骨內的脊髓神經組織,與骨髓無關。

抽骨髓(bone marrow aspiration and biopsy)與腰椎穿刺(lumbar puncture)乃兩種不同手術,功用各不同,容易混淆;兩者皆屬簡單小手術,可以在病房或日間手術中心做,不需要入手術室,亦毋須全身麻醉。

抽骨髓手術 數分鐘內完成

不少血液病源自骨髓,包括貧血、白血病及血小板數量減少,抽骨髓有助確診。病者側身臥牀,醫生在盆骨旁邊的位置入針,因這地方骨頭非常貼近皮膚。入針前先局部注射適量麻醉藥,與牙醫拔牙相似。手術一般數分鐘內完成,只有些微不適,主要是針口麻木,休息半小時可回家。骨髓樣本有兩部分,包括骨髓血(marrow blood)及骨髓活檢(marrow trephine biopsy),全送血液病理實驗室化驗,包括顯微鏡檢驗、流式細胞分析、染色體檢驗、分子基因檢測分析等。

中央神經系統包括腦及脊髓,外層有腦膜(meninges)及腦脊髓液(cerebrospinal fluid)保護;腦脊髓疾病,如感染、癌症及免疫系統疾病,腦脊髓液可能受影響,檢查腦脊髓液有助確診。同樣側身臥牀,醫生在兩節腰椎(lumbar spine)之間入針,抽取腦脊髓液檢查,包括生化測試、顯微鏡檢查、微生物學檢驗等。入針前先局部注射適量麻醉藥,抽針手術數分鐘內完成;術後必須臥牀數小時,頭低腳高,以避免頭痛反應。

不少病人非常抗拒抽骨髓及腰椎穿刺,怕痛怕危險;其實兩者皆屬小手術,術後一般只會有些微不適,不必太擔心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文:梁憲孫(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脊髓 骨髓 醫言有理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