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角質 果酸水楊酸勝磨砂 拜拜微塑膠減污染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微塑膠污染生態環境的問題愈來愈受關注,最新研究發現,在南極洲19個地點收集了新雪,每個樣本都含有微塑膠。有環保團體指出,微塑膠已傷害海洋生態,甚至進入食物鏈,威脅人類健康。說法屬實?

近日有環團提倡,棄用有微塑膠成分的磨砂護膚品,改以天然成分如白糖、紅糖、鹽等取代,發揮磨砂粒子去角質的功效!是否可行?去角質原理是什麼,是否人人適合?

微塑膠無處不在,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。據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(NOAA)定義,微塑膠長度少於5毫米(約芝麻般大小),常發現於海洋及湖泊中;其中我們較常接觸是微膠珠,加入個人護理產品中,作磨砂去角質的清潔用途。

不健康角質堆積 影響膚質

去角質護膚產品隨處可見,實際原理是什麼?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林嘉雯指,皮膚最外層的表皮層共有5層,最表面是角質層,主要作用為保護皮膚免受外來物侵襲,如防止摩擦、損傷、細菌、病毒等。

角質層具保護肌膚作用,為何要去除?林嘉雯解釋,角質層有新陳代謝過程,較健康循環時間約3至4星期,老去的角質層慢慢脫落,皮膚細胞再長出,形成新的角質層。若角質層不健康,新陳代謝過程較緩慢,可能需要使用去角質產品,使皮膚新陳代謝時間回復正常。

林嘉雯指,有2種情况或導致角質層的新陳代謝變得緩慢,角質層堆積太厚,影響皮膚狀態。

一、油性肌膚

油脂分泌過量,令角質層不容易新陳代謝。角質層過分堆積,導致膚色暗啞,如角質層在毛囊出口附近,更有可能堵塞毛孔,形成粉刺、暗瘡

二、老化肌膚

年紀漸大,新陳代謝減慢,角質層亦會愈堆愈厚,皮膚變得暗淡、粗糙、乾燥

促進角質新陳代謝 物理vs.化學

促進角質層新陳代謝的方法大致分為2類:物理性去角質及化學性去角質。

物理:粗糙微粒磨走表面角質

透過摩擦,磨走不健康的角質,如使用磨砂產品、毛巾或洗面機洗臉,用剃鬚刀刮除鬍子等,都有去除部分角質層的作用。林嘉雯指,理論上使用一些粗糙微粒,亦做到去角質功效,故白糖、紅糖、鹽、咖啡渣等天然成分均可。使用什麼物質磨砂分別不大,因原理都是摩擦皮膚表面,並非透過成分深入皮膚。

化學:「酸」深入肌膚分解角質

使用含有酸性成分產品,例如果酸、水楊酸、杏仁酸等,將角質層細胞之間的黏連解除,去除角質。

相比物理性去角質用品,化學性去角質有3大好處:

‧較全面有效

理論上,化學性去角質較有效,原因是去角質成分可進入深層肌膚,去除角質較全面有效;物理方法則只能磨走表面角質,而使用產品時的力度和微粒大小等,都會影響效果。

‧減少刺激

化學性去角質是透過化學成分深入皮膚,分解角質細胞,過程中不涉及對皮膚的拉扯,對皮膚較少刺激;而物理性去角質過程,因應微粒大小、表面結構、硬度、使用力度等,可能對皮膚造成一定刺激,引起敏感。

‧多重功效

一些化學性去角質成分,還有其他護膚作用,如水楊酸能減少油脂分泌,令油性皮膚減少角質層堆積。

皮膚乾燥敏感 慎用去角質產品

林嘉雯特別提醒,各類去角質產品並非人人適用。皮膚較乾燥、有傷口或敏感人士,不建議磨砂;而皮膚較乾燥或易敏感者,選擇化學性去角質產品時,需留意酸性成分和濃度,建議先諮詢醫生,揀選合適的去角質產品。

文:植蔚卿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護膚品 皮膚及性病科專科 海洋污染 水楊酸 果酸 磨砂 角質層 微塑膠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