維C豐富 高纖含益生元 沙葛消暑解渴 整腸減肥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說起沙葛,很容易會與粉葛混淆,但兩者味道、烹調方法和營養價值大不同。粉葛多用來煮湯,沙葛則可以生食,世界各地有不少著名冷盤都以它為食材,你試過未?

夏日炎炎,營養師、中醫都推薦以沙葛入饌,做沙律、涼拌菜式,甚至榨汁,消暑又解渴。

沙葛,陌生嗎?潮州粉果內白色像蘿蔔粒的餡料,就是沙葛粒。沙葛還常用於家常小炒,沙葛炒牛肉、沙葛炒蝦仁。沙葛在內地有「涼薯」之稱,會用來做涼拌菜式。在其原產地美洲,墨西哥人會把沙葛加入沙律,秘魯人用它加入檸汁醃魚生(Ceviche)中;在亞洲,沙葛是印尼沙律加多加多(Gado-gado)的材料之一。各式各樣的沙葛冷盤,都非常適合在夏天享用!

味甘性涼 養陰生津清熱祛火

「沙葛清熱消暑﹗」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註冊中醫陳燕桃表示,「沙葛味甘,性涼,養陰生津,清熱祛火」,適合在夏天食用,可生食或熟食,亦可榨汁飲用;將沙葛配以豬骨、赤小豆、白扁豆和眉豆㷛湯,能消暑、清熱祛濕;涼拌或糖醋沙葛,亦是開胃的消暑佳品。

榨汁、做冷盤 補水又降溫

從營養學角度看,沙葛也是非常適合在夏天食用補充水分的蔬菜。香港營養師協會培訓及發展主任、註冊營養師梁曦允指,沙葛可解渴,因為水分佔其重量九成,夏天出汗多,「吃富含水分的蔬菜水果,有助補充流失的水分,避免在夏天出現脫水」。炎熱天氣下戶外活動,體溫會隨着氣溫上升,「沙葛可炮製冷盤和榨汁,吃冰凍食物可以調節身體溫度」,有助降溫,感覺清涼。

未有研究證降血壓血脂

網上流傳,沙葛可助整腸、減肥,還可降血壓血脂,真的嗎?「沙葛在蔬菜中,纖維量屬高,而且主要是水溶性膳食纖維,含有菊苣纖維(inulin)。」梁曦允指,菊苣纖維是一種益生元,有助腸道「好菌」繁殖,從而改善腸道及免疫系統健康,亦能促進腸道蠕動,改善排便習慣。加上菊苣纖維能減慢食物消化速度,增加飽腹感,有助調節食慾和減重,同時有助控制血糖升幅和減少食物中膽固醇的吸收。至於降血壓血脂,梁曦允指未有研究證實沙葛有此效用。

100克沙葛維C 佔每日建議量一半

另外,沙葛富含維他命C,每100克有20.2毫克,「以蔬菜水果來說屬高,因為一個成年人每日建議的維他命C攝取量是45毫克,100克沙葛維他命C含量已經接近一半所需」。而高維他命C的食物與鐵質豐富食物(例如紅肉)一同進食,有助鐵質的吸收。

文:李欣敏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中醫 營養師 食譜 減肥 低熱量 高纖 粉葛 沙葛 消暑 夏天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