拆解迷思:一身肌肉反不利游泳?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一排排腹肌,不單吸睛,肌肉還有助提升運動表現。不過,有指肌肉密度高令身體容易下沉,又有女士擔心經常操水練出虎背熊腰,是真是假?

‧迷思1:肌肉密度比水高,練成一身肌肉反而不利游泳?

香港浸會大學體育、運動及健康學系講師黃嘉麒表示,鐵船的密度很高,也能浮於水面,物體是浮是沉受許多因素影響。密度比水低的成分,例如體內空氣和脂肪,可抵消肌肉密度高而下沉的問題。此外,在良好身體位置配合下,向前游動時會產生一定程度升力。當肌肉量增多,肌肉力量隨之上升,增加推進力,升力亦會因而提升,足以抵消肌肉增加所帶來的沉力。

‧迷思2:游泳健將的身形通常是「倒三角」,肩膀寬,腰臀較窄,腿部和手臂健碩。想游水游得好,莫非要練成虎背熊腰?

黃嘉麒表示,這種典型泳手身材很大部分是天生,再經過長期游泳訓練,令肩膊、背闊肌、胸肌等肌肉更強壯,所以看起來上身會較橫,「但這不是絕對,有很多泳手也不是典型泳手的身材」。

「游泳是一項競速運動,很多人以為練好肌肉、練好力量就可以游得好,但事實上游泳是極度講求技術的運動。游泳時會遇到水的阻力,所以重點在保持流線形以減低阻力,同時盡可能增加推進力。」黃嘉麒表示,前進速度愈快,阻力會以幾何級數倍升。即使體能再好,肌肉力量再大,都只會在水阻之中消耗掉;想游泳游得好,就先改善技術。

‧迷思3:自由式令上下肢肌肉不平衡?

雖然自由式較多上肢參與,但是暫時未有科學證據證實長期鍛煉會造成肌肉不平衡。物理治療師歐陽健稱,游泳是一種全身運動,踢腳亦是自由式中重要一環。泳手要留意踢腿深度、對稱、腳形等要點,要求腿部肌肉控制及協調,當中需要使用臀大肌、肱四頭肌、肱二頭肌、腓腸肌等下肢肌肉,而且游自由式時要保持脊柱正直,對核心肌力有一定要求,幫助身體保持對稱和平衡。

黃嘉麒補充,自由式來自上身的推進力比下肢大,但下肢肌肉還是會用到。不過,要是游自由式過程中沒有太多踢腳動作,長久下來的確有明顯分別。他特別提到,自由式可能造成左右肌肉不平衡,主要原因是呼吸只轉一個方向,長久下來左右方肌肉會出現不平衡,建議兩邊交替吸氣。●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