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游水抽筋保持冷靜 位處水中央大聲呼救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游泳時抽筋,是缺水,還是熱身不足?

現時有兩個主流理論解釋抽筋成因。物理治療師歐陽健表示,在身體沒有儲存足夠水分的情况下,運動時流失水分和電解質,使電解質不平衡,導致肌肉細胞之間水分流失,細胞之間空間縮小,使運動神經末端的神經細胞受壓增加,令其變得敏感,更容易刺激肌肉收縮,導致抽筋。另一理論的研究實證證據較強,指出抽筋成因與神經系統有關。在肌肉過量負荷和疲勞的情况下,刺激和抑制肌肉收縮的信號不平衡,導致肌肉不受控制地收縮,造成抽筋。

香港浸會大學體育、運動及健康學系講師黃嘉麒表示,如果熟水性的人在水中抽筋,可以先立刻停止游泳並保持冷靜,嘗試伸展抽筋的肌肉。在能站立的位置,處理好抽筋部位後,在避免刺激該部位情况下,慢慢回到池邊。對於不熟水性或泳術不太好的人,應保持冷靜並盡快到可扶持的地方,向在場的救生員求助;若在水中央抽筋,大聲呼救比較合適。●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