膚見:炎夏戶外運動 防曬防中暑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夏天到了!康文署44個公眾泳池,5月陸續重新開放。雖然目前入場人數不得超過85%,讓泳客保持距離,但都是一個好開始,能接觸陽光及做適當運動,對身心健康都是非常重要。

補充足夠水分 不適即求助

我比較喜歡高爾夫球,希望每星期都能完成1至2場。未有疫情前,更會邀約朋友到海外連續幾天打球,回想起都令人心曠神怡,相信再過幾個月,生活和旅遊應該會慢慢回復正常。記起在4月21日球場重新開放,開始第一星期運動時還要戴着口罩,中午室外溫度超過30℃,運動過程中特別辛苦,還感到呼吸困難,提高中暑風險。我真的不明白,有關決策者有否在戶外運動的經驗?既決定重開球場,就不要節外生枝,以免引發另類醫學風險。

夏天在室外做運動,一定要做好預防中暑和皮膚曬傷的措施。防止中暑最重要是量力而為,夏天上午11時至下午2時,太陽最猛烈的時候,溫度一般徘徊30℃或以上,盡量避免在這段時間作劇烈運動,要補充足夠水分及電解質。如果感覺不適,例如氣促、頭暈頭痛、神志不清等,就要立刻停止活動和選擇陰涼地方降溫,還要盡快通知你的同伴或附近的人,讓他們給予幫助。萬一當身體情况急速轉差,而沒有被人察覺得到,延遲急救,可能會有生命危險。

至於防曬措施,除了可防止曬傷之外,還可以減少皮膚癌風險,又防止加快衰老(anti-aging)。有什麼措施呢?當然要視乎什麼活動,例如打高爾夫球、釣魚或行山等活動,就需要準備防曬屏障,例如帽、太陽眼鏡、長袖衫褲等,有些女士甚至由頭到腳都包裹着,只能看到一雙眼睛。如果是水上活動,防曬乳霜(sunscreen)就非常重要了;選擇防曬乳霜時,有幾個因素值得向大家多加注意。

1. 塗抹皮膚和噴霧式防曬霜

2. SPF(sun protection factor)

3. 抗水(water resistant)和耐汗(sweat resistant )

4. 寬頻防護(broad spectrum

protection)

5. 化學性防曬(chemical sunscreen)

和物理性防曬(physical sunblock)

下次跟大家詳說上述5點資訊,因為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(FDA)不斷更新相關建議。

文:黃偉傑(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皮膚癌 水上活動 中暑 防曬 皮膚科 皮膚及性病科專科 黃偉傑 膚見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