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言有理:基因組中心利醫療發展

文章日期:2022年08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近年基因組技術及基因組醫學發展迅速,一日千里。香港特區政府前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醫生,於2017年成立基因組醫學督導委員會,推動基因組醫學,發展更準確的醫療診斷和更個人化的治療,提升市民整體健康。委員會於2019年向政府提交報告,然後由食衛局協調衛生署、醫院管理局、各大學、私營醫院及其他相關專業團體,落實報告建議。

揪出突變基因 助預防癌症

報告描述香港基因組醫學的未來發展藍圖,目標推動基因組醫學在診斷、治療及控病等各方面應用,又建議政府成立香港基因組中心(Hong Kong Genome Institute),推行大型基因組測序;其他建議還包括加強基因組臨牀服務、培育人才、提高公眾參與、集中處理高端檢測、促進研究、規管數據使用及公衆教育。

香港基因組中心於2020年成立,位處白石角科學園,由香港特區政府全資擁有,致力推動本港基因組醫學發展;先導階段聚焦病因不明的年幼病童,以及懷疑患有遺傳性癌症的病人及家屬;香港兒童醫院、瑪麗醫院和威爾斯親王醫院已各自成立3個伙伴中心,招募病人參與計劃。嬰兒出生後出現異常病徵,懷疑與基因突變有關;全方位基因組分析或可抽出變異基因,有助尋找有效治療。

癌症乃香港頭號殺手,後天致癌因素包括抽煙、酗酒、輻射、化學物質及致癌病毒感染等;不少癌症個案已知與遺傳基因突變有關,包括乳癌及大腸癌。多名家庭成員及直系親屬患癌,可能是同一種癌,亦可能是不同的癌病;為各人提供全方位基因組測試,找出某些基因突變,或有助預防及治療。防止致癌基因傳至下代,可考慮接受胚胎植入前基因檢查(preimplantation genetic testing),選擇正常胚胎來人工受孕。

香港特區政府成立香港基因組中心,有助推動本地基因組醫學的臨牀應用、科學研究、人才培育及公眾教育,物有所值。

文:梁憲孫(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科學園 基因突變 遺傳病 基因組中心 基因組 基因組醫學督導委員會 高永文 健康 梁憲孫 醫言有理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