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賢心事:害怕失眠 惡性循環

文章日期:2022年08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很多人都面對失眠問題,晚上難以入睡,日間影響工作表現,從而造成壓力,晚上又再次害怕失眠,結果更難入睡。

一般失眠症病人求醫前,未必想到可能和情緒問題有關。然而,很多失眠症患者同時會有抑鬱、焦慮等情緒病,而這些情緒病都可能會造成失眠。

失眠和情緒問題的關係,就像「有雞先還是有蛋先」的爭論,很難說到底是失眠導致情緒病,還是情緒病導致失眠。很多時都是會互相影響,造成惡性循環。

如果失眠只是靠安眠藥入睡,是治標不治本。而且安眠藥有依賴性,長期服用身體會出現抗藥性,一開始可能有效,但如果沒有解決導致失眠背後的情緒問題,不久之後同樣劑量的安眠藥對身體效果便會降低,需要不斷服用更多才能入睡,漸漸造成依賴及成癮,停藥時更會有戒斷反應。

勿依賴酒精安眠藥

有些人嘗試靠酒精紓緩失眠,但道理和安眠藥一樣,酒精可能令人短暫放鬆,較易入睡,但酒精本身會造成依賴和上癮的物質,而且對睡眠質素有負面影響,對情緒和解決失眠問題都沒有幫助。如果病人長期需要靠飲酒才能進睡,對身心都不健康。

當失眠出現時,我們不妨嘗試多觀察自己的情緒,留意會否經常感到焦急、悲傷,容易暴躁,會否覺得思緒無法靜下來,或經常過分擔心,容易想到很壞的情景,這些都是情緒病警號。外間的事情很多時候只是觸發本身已經緊張或低落的情緒,如果長期無法放鬆,或者總是感到心情不好,很可能是因為情緒出現了問題而不能放鬆。

至於如何解決失眠,除了求醫,亦可以嘗試改變生活習慣,例如黃昏後避免喝咖啡因飲品、作息定時、下班後盡量放下工作、恆常運動等。如果嘗試了不同方法還未能解決失眠,最好盡快求醫。

病人因為失眠求醫時,醫生會和病人探討背後成因,評估會否有其他情緒問題,從根本問題着手解決。情緒病藥物例如血清素,並不會成癮。很多時,抑鬱和焦慮等情况解決了,失眠問題亦會隨之而去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文:何浩賢(精神科專科醫生)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睡眠質素 情緒病 壓力 安眠藥 失眠 精神科 健康 何浩賢 醫賢心事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