準備篇:急救包傍身 救人先注意安全

文章日期:2022年09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郊遊遠足時遇上意外,未必可以立即召得援兵,因此出發前要未雨綢繆,做足準備。急症科專科醫生蕭粵中建議,可帶備輕便的行山專用急救包,內有消毒藥水、敷料、繃帶、三角巾,「在野外最常見到可能是跌倒、擦傷,可以用來止血、消毒傷口和包紮」,此外更配備野外求生用品,包括指南針、哨子、反光保溫氈、急救冰包等,若拗柴和被蜂螫傷都可以用凍包減輕腫痛。「山友不妨添置一個野外求生急救包,當然不想用到,但萬一出現意外就能在緊急情况幫到傷病者」。

「鼓勵參與野外行山活動的人,餘暇去學習急救。」蕭粵中表示,學習過急救的人面對傷病者會較鎮定和較有信心去處理。他更提醒,即使有急救知識也要注意安全,「急救大原則是確保施救者在安全情况下才去處理傷病者,譬如有人不幸掉下懸崖,就要看看會否有安全的路線可以下去救人,如果環境太危險,就應盡快召喚受過專業訓練的救護人員來協助」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