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學滿東華:慢性咳嗽可致子宮脫垂

文章日期:2022年09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醫生,我下面生咗嚿嘢呀!」黃女士慌忙地說。

「不用緊張,你如何發現?幾時發現?」

「都有一段時間,不過好似愈來愈大。當我行或站久了就會差一點,躺下就好似好一點。」

「有沒有影響到日常生活?例如,行路時會否感覺到?有沒有流血?或影響大小便,導致失禁或不暢順?」

「都會!比以前更容易失禁。」

「請問你有沒有生育小朋友?順產或剖腹?」

「我有3個仔女,全部都是順產。」

生育次數多高危

黃女士的情况並不罕見。子宮下垂是子宮從體內正常位置沿陰道下降,甚或下降到陰道外。造成子宮下垂主要原因,可能涉及骨盆底層器官脫垂。骨盆底層(pelvic floor)是支撐着膀胱、子宮、大腸,以及固定尿道、陰道和肛門位置的肌肉。這類肌肉會影響下泌尿道及排便功能的表現。根據患者骨盆底器官脫垂的位置,可分為膀胱脫垂(cystocele)、子宮脫垂(uterine prolapse)、陰道頂部脫垂(vault prolapse)、腸脫垂(enterocele)和大腸脫垂(rectocele),引發不同狀况。膀胱脫垂可引致尿頻、小便失禁、排尿困難,甚至尿液倒流,嚴重可引致腎臟受損。直腸脫垂則可令到排便困難及行房困難。

子宮脫垂主要原因包括懷孕及分娩,尤其是生育次數多、體重快速增加或減輕、身體老化和長期承受較大腹壓(如慢性咳嗽、便秘、常搬提重物及較肥胖者)。因此,患者需要改善日常生活習慣,盡量減少腹壓增加的活動。例如避免搬提重物、減少長期蹲着或坐矮板櫈、控制體重(但要避免過快減重而引致肌肉流失,加劇骨盆腔鬆弛的風險),以及改變生活習慣、防止便秘。如有長期咳嗽就不要輕視,需要及早處理。

醫生視乎患者脫垂位置及嚴重程度,選擇適合治療方案,包括手術治療和非手術治療。病情輕微的患者,最簡單方法是每天做盆腔底肌肉運動。做法是將骨盆底肌肉放鬆後,肛門用力收縮或像憋尿般收縮5秒後再放鬆,連續做10次,每日3組,熟習後可以慢慢增加次數。這些運動可以是坐着、站着,甚至臥着做,患者必須每天勤力訓練才可見效。

如果子宮脫垂已經突出陰道口,而令患者造成困擾,醫生一般建議手術治療,包括切除子宮手術或保留子宮的修補術。如有疑問,應及早求醫。

文:李天惠(東華三院醫療中心(北角)— 醫生(婦女健康))

相關字詞﹕失禁 醫學滿東華 子宮下垂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