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露營花體力 多吃45%碳水化合物

文章日期:2022年11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疫下不少人成為露營新手;註冊營養師冼雯菁和其另一半Zenda都是露營「發燒友」,Zenda曾用兩年時間以單車低碳遊歷33個國家,堅持天天露營自炊,經驗非常豐富。由兩人解答露營常見問題,助你由露營新手變成高手。

■冼:冼雯菁

■Z:Zenda

問:野外煮食如何既防止「黐底」又減少用油?

Z:「黐底」主要因為鑊鍋沒有易潔塗層,加上爐頭不可調校火力,火力過猛便會「黐底」。要解決問題不一定要增加油量,改用易潔鑊即可;若不想額外購買露營用的易潔鑊,可考慮帶上家中易潔鑊來煎煮肉類。

冼:質素好的易潔鑊,即使不下油也不會「黐底」。若擔心用油量太多,可用廚房紙在鑊上抹油。又或者改用非煎炸方式煮食,如蒸、煠,毋須用易潔鑊;例如用天然香料,如大地魚粉做湯底,烹調蔬菜牛肉湯,配上蔬菜天然甜味調味,美味又有營。

問:如何預算食物、水的分量?

Z:先做好資料蒐集,若是露營新手,建議選擇附近有足夠水源提供的露營地。一般而言,每人每日至少要有2公升飲用水;如要煮食、刷牙等,則要另外預留水量。如不想「揹」太多水,可多帶麵包、乾糧,毋須烹調;亦可分開兩個水樽裝飲用水及非飲用水,待途中發現水源時可補充用水。

冼:露營體力消耗大,可多吃碳水化合物,分量比平時多25%至45%,「可最快地補充能量需求」;肉類、蔬菜等則可按平日食量預算。為補充體力,亦可準備脫脂奶粉、黃豆粉等,為身體提供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,增加飽肚感。

問:需不需要帶備能量棒、電解質飲品補充能量?

冼:能量棒一般高糖、高脂肪,製作時要加入糖漿令果仁黏合,對健康未必最好。建議直接吃不含鹽、油的果仁。至於電解質飲品,較適合長時間運動量高的運動員飲用,加上清水吸收率比電解質水高,一般人毋須特地飲用電解質飲品;只要進食足夠有營養的食物,身體會懂得自行分配電解質,「要有效補充水分,簡簡單單飲清水已足夠」。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