乾眼症滴眼藥水不治本 3招眼皮spa 回復「睛」靈

文章日期:2022年11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天氣乾燥,眼睛也跟着乾澀痕癢,是否乾眼症?

「大約每4個香港人就有1個有乾眼症。」專家指出,乾眼症非同小可,有患者要每5分鐘滴1次眼藥水,甚至睡覺時雙眼會「乾醒」,張開眼睛有撕裂感覺。

不少人以為眼乾只要滴眼藥水就可「治癒」,其實治標不治本。專家教授簡易3步為眼皮做spa,令雙眸變得滋潤又明亮!

「很多人以為乾眼只是雙眼乾燥,滴眼藥水就會痊癒,但這是其中一種最難處理的慢性眼疾,往往難以根治,好像血壓高、糖尿病人般要長期鬥爭。」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副教授、眼科專科醫生莊金隆指,乾眼症影響眼睛外觀及功能,患者日日夜夜都不舒服;因長期受眼睛不適困擾,有文獻指出患者可能出現不同種類和程度的情緒問題。

早期病徵:時清時矇「煙熏」眼

「大約每4個人就有1人有乾眼症。」莊金隆稱,它的常見程度與近視不相伯仲,問題卻未得到重視,患者即使有病徵也未必會去求診,亦有人誤會眼睛不適是由其他眼疾,如老花、白內障、淚管閉塞等引致。乾眼症除了眼睛痕癢外,常見早期病徵有:

‧視力時清時矇

突然視力模糊,但眨眼幾次就變回清晰,很大可能是乾眼症;而白內障、近視度數變深等,視力模糊情况固定,不會因眨眼而變回清晰

‧流眼水

屬刺激性流眼水,眼睛為了紓緩乾澀不適,在自我保護機制下不停分泌眼水

‧眼紅、「煙熏」感

眼白變紅,眼皮常感沉重、疲乏,不願睜開眼;時常有似被煙熏的不適感覺

莊金隆指,病情嚴重時,角膜或會乾到破損(俗稱眼表㿺㿭),未有妥善處理會引致感染、潰瘍,甚至溶穿,「千萬不要輕視乾眼症,嚴重可以影響視力,甚至令視力永久受損」。

紓緩乾眼,立即想到眼藥水。「這個概念正確,不過治標不治本。」莊金隆表示,多種疾病都會導致淚水分泌不足,需要對症下藥。另外,不少人以為淚水成分只有水,其實由淚腺分泌的水分只佔90%,眼睛表面與空氣接觸的一層,是由瞼板腺分泌的油分,能減少淚水揮發;最底還有黏液層,幫助淚水緊貼眼球表面,只要其中一個元素分泌或分佈有問題,便會造成乾眼症。可大致分3個類型:

1. 水分不足引致缺水型

2. 油脂分泌不足或分佈不好引致揮發型

3. 混合型

「中國人的乾眼症,八成以上都是因瞼板腺功能障礙引致。當瞼板腺堵塞,未能分泌油脂,就會出現揮發型乾眼症。」莊金隆表示,只要培養暖敷、按摩、清潔眼瞼邊緣的習慣,有機會令本身功能較弱或已萎縮的瞼板腺恢復功能,「就像幫眼皮做spa,打通瞼板腺,油分就會自行分泌」。即使沒有患乾眼症,也應該養成這個習慣,保養眼睛,減低患病風險。

暖敷、按摩、清潔三部曲:

1. 清潔雙手,以42至45℃電子恆溫產品、自動發熱眼膜或暖毛巾,暖敷眼睛10至15分鐘

2. 按摩瞼板腺,用手指按摩上下眼瞼,再將油脂推向睫毛根方向(圖A)

3. 用眼部清潔專用濕紙巾清潔睫毛根部(圖B)

雙眼痕癢 改用冷敷

「溫度、時間和方法次序都很重要。」莊金隆提醒,溫度、時間足夠才能令油脂由固體變成液體,而電子暖敷產品有恆溫功能,暖敷效果較理想,亦可減低灼傷風險。「感到眼乾,第一時間不是滴眼藥水,而是做暖敷、按摩、清潔。」他指每日做3至4次作日常保健,如果眼睛分泌物多可增至6至8次,只要注意衛生、安全,這就像深呼吸或伸展一樣,是個很好的保健辦法。可是,雙眼痕癢時就不應暖敷,「如果眼腫或痕癢,很想揉眼睛,可以冷敷,既可止痕又可去腫」。

不同眼疾或全身性疾病都可能引起乾眼症,如過敏症、甲狀腺眼病,以及免疫系統疾病如乾燥症等;一些治療也會引起乾眼問題,如長期使用青光眼藥水、服食情緒病藥物、接受頭頸腫瘤電療等。另外,接受激光矯視、年紀增長、患糖尿病等都增加患乾眼症風險。

環境等因素也會誘發乾眼症,如天氣乾燥、濕度低、長時間佩戴隱形眼鏡等。莊金隆建議患者盡量避開風險因素,如減少逗留在大風乾燥的極端環境,避免長期看電子產品而不休息,並保持良好生活習慣,有助減低患乾眼症風險。

文:李欣敏

編輯:朱建勳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乾燥 透明質酸 口罩 長新冠 瞼板腺功能障礙 瞼板腺 淚腺 眼藥水 眼科專科醫生 乾眼症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