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家炮製:DIY粟米片牛油果醬 香脆減邪惡

文章日期:2022年12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去酒吧睇波,nachos是受歡迎小食之一,墨西哥粟米片(tortilla chips)配上芝士、酸忌廉、蛋黃醬等,非常冶味。註冊營養師梁曦允指每100克墨西哥粟米片逾500千卡熱量,鈉含量逾600毫克,邪惡程度與薯片相若;再配上芝士、酸忌廉等醬料就更邪惡!而超市出售的粟米片加醬料套裝,其中一款忌廉醬料每100克有近400千卡熱量,脂肪比例佔40%至50%,「薯片、粟米片再加忌廉醬,脂肪攝取量一定高」。

想健康一點,莎莎醬(salsa)是不錯選擇。它混合番茄、洋葱、青瓜、香草,再加辣椒和檸檬汁,「味道酸酸辣辣,熱量每100克約60千卡,只得2%脂肪」。若追求幼滑口感,可以乳酪或者希臘乳酪代替酸忌廉,再加香草、青瓜、洋葱、蒜頭,每100克約120千卡,脂肪比例10%,都是低熱量。

再健康一點,梁建議自製健康粟米片,將墨西哥薄餅剪成三角形後焗至脆身,配上莎莎醬或牛油果醬,一樣可享受香脆口感。

●牛油果醬

材料(1杯分量):

大牛油果1個、青檸1個、番茄半個、紫洋葱約1/6個、芫荽1小束;紅椒粉、孜然粉、芫荽粉、鹽、胡椒粉適量

做法:

1.用叉將牛油果壓成蓉

2.加入青檸汁

3.番茄切小粒,紫洋葱及芫荽切碎,加入(2)拌勻

4.加入紅椒粉、孜然粉、芫荽粉、鹽及胡椒粉調味,即成

註:如沒有紅椒粉、孜然粉或芫荽粉,可用Tabasco代替

■DIY貼士:蔬菜泡冰水除澱粉更脆

氣炸、烤焗相對傳統油炸健康,因為所用油量少很多,註冊營養師陳可兒表示,熱量和脂肪量下降,惟氣炸溫度高,一樣有可能產生有害物質,淺嘗即止。她提供以下貼士,可以自製出好味又健康的脆片!

1.根莖類蔬菜,切片愈薄愈脆;食材若澱粉質含量高,可浸泡冰水20分鐘,去除多餘澱粉,會更脆身

2.蔬菜泡水後,要徹底瀝乾水分,烹煮後會更香脆

3.用天然香料,如蒜頭粉、紅椒粉、黑胡椒、薑黃粉和香草,減鈉攝入量

4.盡量避免用油,但如果真的要用,可以在蔬菜上抹上薄薄一層油,有助黏住調味料;用冒煙點較高的食油,如牛油果油、花生油和橄欖油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