姿錯能改:拍張側面照 檢查有無烏龜頸

文章日期:2022年12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早前,某本地唱片公司在港鐵站展示一幅巨型橫幅廣告,跨越整條行人通道。廣告上有不同新進本地歌手的肖像,不少市民察覺其中一名男歌手有明顯「烏龜頸」,有網民關心他的頸椎健康。

所謂「烏龜頸」,醫學上稱為頸椎前傾,上頸椎處於伸長,而下頸椎處於屈曲的狀况,伴隨圓肩及駝背,耳珠在肩膀前方,側面看起來像烏龜探頭。找個朋友拍張側面照,便能得知自己有沒有烏龜頸。

嚴重頸椎前傾 拿碗都無力

烏龜頸雖然未必會引起痛楚,但必定會減少頸椎的活動幅度。當頸椎長期向前屈,頸部旋轉及伸展幅度會大大受限。大家嘗試向左右兩邊及天花望望,然後擺出烏龜頸的姿勢,重複以上動作,比較一下有什麼分別。我有一個朋友長期慣性烏龜頸,結果考車牌路試時因頸部旋轉幅度不足,導致回頭望鏡察看交通的動作不明顯,被考官判定不及格,真是十分可惜!

長期烏龜頸,超過痛楚臨界點,便會引起痛症。在烏龜頸的狀態下,一部分關節卡實無法活動,另一部分關節則過度使用,這些關節軟骨會較容易耗損,繼而退化及骨刺增生。患者輕則感到頸部活動幅度減小、不順暢及有響聲;嚴重會有椎間管狹窄問題,如果神經線被卡壓,有可能出現手麻痹、上肢無力等徵狀,如沒有力量拿起碗吃飯、無法拿穩細小物件,更會影響睡眠,嚴重困擾患者生活。

阻血液上腦 抬頭即頭暈

除了關節受影響,烏龜頸亦會導致肩頸肌肉繃緊。頭部約有一個大西瓜的重量,當頭部前傾,肩頸肌肉需要受力穩定頭部。如果肌肉長期受力,會在肩膊及頸後形成痠痛的壓痛點,甚至牽連頭頸筋膜,有可能形成頭痛。另外,頸椎附近肌肉繃緊,也有可能收窄血管在頸椎通過的空間,影響腦部血液供應而頭暈。曾有一名求診者,上班時輕微抬頭看投影幕,不到3分鐘便感到頭暈,無法專心開會。當放鬆了頸部肌肉後,情况便慢慢緩解。

烏龜頸的形成,與現代生活息息相關,常見於低頭族、長期對電腦工作的人及職業司機。治療烏龜頸帶來的不適,需要處理患者過緊的肌肉,例如胸鎖乳突肌、枕下肌群,並鍛煉弱化的肌肉,如深層頸屈肌,亦要教導患者對頸部的本體感覺,建立良好的使用手機及電腦習慣。

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有為頸痛而設的物理治療評估服務,詳情可閱https://bit.ly/3UfmxZA或致電2783 3616查詢。

文:方杰(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註冊物理治療師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